春节出境游火爆 中国游客重返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1:23 来源: sp20240428

  2月3日,美国旧金山,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举办春节花市,图为一群儿童在春节花市上进行打鼓表演。在一年一度的旧金山唐人街春节花市上,市民和游客不但能购买到各种节日用品,还可以欣赏到舞龙、舞狮等中国民俗表演。视觉中国供图

  2月4日,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预测,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口岸将迎来新一轮出入境客流高峰,日均通关人数将达180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增长约3.3倍,与2019年春节出入境流量相当。知名旅游业杂志《TTG亚洲》(TTG Asia)写道,来自中国的游客正在激增。为了迎接中国游客,从2月10日中国春节假期开始,亚洲主要的旅游目的地都安排了充满活力的特色活动,中国游客正在重返全球旅游市场。

  中国游客重返全球市场

  对于从事出入境服务工作的范女士来说,今年春节是她久违的忙碌年。在历经3年的沉寂后,她感觉曾经流失的顾客正在回归,“基本每天的客户单都是满的”。

  2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显示,预计2024年我国出境游市场规模将达到1.3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在今年春节期间,多家旅游线上平台的数据也显示,出境业务的预订量有明显增长,海外旅游目的地的检索量达近4年来的峰值。携程国际版Trip.com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旬,春节假期中国出境游预订量已超过2023年的10倍。旅游平台飞猪数据显示,其平台上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出境游机票的搜索量及跟团游产品咨询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该平台日前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出境游需求趋势前瞻》报告指出,今年有63.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有出境游计划,其中,超40%的受访者计划在2024年内完成两次以上出境游,计划在元旦、春节等法定假日出游的占比约31.6%。

  此外,国际航线也在持续稳定恢复。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国际客运定期航班恢复至每周4782班,约为新冠疫情前的62.8%,各航空公司提出春运期间新增国际定期航班及加班包机安排超过2500班。

  随着航线的恢复,游客目的地选择的半径也在扩大。飞猪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在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除了日本、泰国、新加坡等亚洲热门旅游目的地之外,诸如北欧、埃及、摩洛哥等一批新的出境游目的地也在快速崛起。

  范女士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今年前往欧洲和澳洲的顾客明显增多。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以外贸商务为目的的出境游也在大幅增加,“我们目前办理的很多客户都是计划前往欧洲参加商务展会”。

  中国游客回归全球旅游市场也引发各国媒体高度关注。《韩国时报》报道称,数据显示,前往韩国的中国游客在住宿方面的支出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在航空旅行、旅游和体验项目上的支出也有所增加。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素妲婉表示,2024年1月1日至1月28日期间,赴泰国际游客人数累计达274万人次,其中中国久违地位列第一,反超马来西亚。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2024年赴海外旅游人数将增加,新加坡预计将受益》的文章,认为今年中国游客海外旅游市场将持续复苏。中国曾是新加坡最大的游客来源国,新加坡也将从中国的旅游业复苏中受益。虽然目前中国游客的数量仍未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但新加坡旅游局乐观地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将继续为全球旅游业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新加坡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梅丽莎·欧说。

  “免签时代”利好持续释放

  “中国免签的‘朋友圈’持续扩容,与越来越多国家正式迈入‘免签时代’,其积极效应正在不断显现。”1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包括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阿联酋在内的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证便利。

  过去一年,中国持续优化签证政策、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不仅推动了高水平对外开放,也为深化中外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

  1月25日,中国同新加坡在北京签署免签协定,决定自2024年2月9日起,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该消息宣布一小时后,飞猪平台上新加坡机票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5倍、酒店搜索量环比增长超6倍。

  1月28日,中泰两国代表在泰国曼谷签署免签协定。当天,携程平台上泰国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较前一天增长超7倍,其中,机票、酒店环比增长均超6倍,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3倍。

  此外,中国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也于今年1月11日正式施行,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不断提质升级。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0倍,主要客源地国家为日本、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显示,2023年我国入境游客恢复到2019年的六七成,第四季度中国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出入境总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初步估计,2024年中国的外国人入境市场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五成,港澳台居民入境市场将全面恢复。

  多国“争抢”中国游客

  为了迎接中国游客回归,多国抓住中国春节假期商机,推出了一系列精准利好举措,以期借中国游客之力激活本国旅游市场活力。

  2月1日,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素妲婉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成功了。一天的销售额超过1亿泰铢(约合2018万元人民币),超过2000万人观看了向中国游客提供泰国旅游优惠的直播活动!”

  一天前,素妲婉刚同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塔佩妮·佳沛本一起,面向中国游客举办2024年首场泰国旅游直播带货。直播中,素妲婉表示今年将在曼谷唐人街举办盛大活动,来庆祝中国春节及中泰建交49周年,并为中国游客提供了机票、酒店等优惠活动。

  据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报道,近日,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东盟推出了东南亚旅游中文网站,这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一项举措。该平台旨在吸引中国游客,帮助他们有效计划行程,从而促进旅游业、刺激经济增长并推动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马新社2月1日还报道称,马来西亚旅游局总监阿马尔·阿布德·加帕尔表示,该局正在积极制定策略,以实现2024年中国游客数量超过500万的目标。他表示,相关策略包括增加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航班频率,并鼓励更多中国航空公司考虑将马来西亚作为首选目的地进行推广。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主席乌扎伊迪·乌达尼斯表示,他们正在与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密切合作,积极监测中国游客的入境情况,进一步充实普通话导游服务。

  此外,近日“瑞士申请加入文旅比拼”也引发中国网友热议。瑞士国家旅游局局长马丁·尼德格尔日前在达沃斯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对中国哈尔滨冬季旅游的火爆表示惊叹,并用中文“喊话”,欢迎中国游客到瑞士观光旅游。尼德格尔“喊话”背后,透露的是中国游客对瑞士旅游业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和旅游需求不断增长,为全球旅游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裴思童 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