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助学 鱼水情深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2:23 来源: sp20240428

夕阳渐渐隐没,驻守山巅的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却热闹了起来。

小年,记者来到该雷达站探访,正好赶上站里官兵与他们长期资助的驻地一所小学学生一起过节。这是该雷达站官兵坚持了10多年的传统。

“叔叔,这次期末考试我语文得了100分……”见到熟悉的官兵,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争相说出自己取得的成绩。

这里地处大山深处,整个镇只有一所小学,上大学成了山里孩子们的梦想。这些年,雷达站持续帮助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还组织大学生士兵担任“校外辅导员”。一茬茬官兵接力助学,先后帮助20多名学生延续求学梦,5人升入重点中学,2人考上大学。该小学校长朱鹏告诉记者:“这些年,在雷达站官兵的帮助下,我们学校的设施和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在该雷达站干部彭世杰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站里的荣誉室,一个写着“爱的回音”4个字的木箱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收藏着受资助学生寄来的信件。他们的成长变化,牵动着每一名雷达站官兵的心。”彭世杰介绍。

“今年我失约了,没能来雷达站与你们共度小年。但我始终记得,是解放军叔叔帮助我实现了大学梦,现在我也要帮助更多人圆梦……”受官兵资助读完大学的童伟写信告诉官兵,他毕业后选择了到西部边远地区支教。

开饭之前,雷达站官兵纷纷拿出为学生们准备的礼物。让中士杨沂松没想到的是,一名同学从书包里拿出来一个由纸板裁剪拼接而成的坦克模型送给他。“去年小年,解放军叔叔送我一个新书包,今年我回赠一份礼物。长大后,我也要当解放军,保家卫国。”这名同学说。

很快,炊事班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餐桌。官兵和小学生们一起就餐,大家互致祝福,欢声笑语回荡在军营里……(解放军报记者 张科进 刘 敏 通讯员 徐 灿)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