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3:48 来源: sp20240427

  “这是企业自主研发的胶原蛋白产品,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应用。”在山西省太原市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车间主任刘明介绍。

  “作为山西本地企业,锦波生物从零起步到成功上市,离不开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锦波生物副总经理陆晨阳说。

  近年来,山西省投资促进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国内外要素资源,对招商引资签约未开工项目摸底,建立跟踪台账,进行分类研判;充分运用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企业涉法维权问题协调工作机制及《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帮助投资者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题。

  “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诉求,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提供精准服务。”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说。例如,有的企业在研发出关键产品后,主要诉求是打通产业链堵点,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去年,在山西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山西)—西班牙(巴塞罗那)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山西省投资促进局积极推介企业优秀产品,并推动完成产品的海外注册流程,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举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30余场招商活动,组织优秀企业赴多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近年来,山西发挥比较优势,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将更多企业及项目引进来,另一方面通过投资促进让更多企业及产品走出去。

  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共同发力,山西省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山西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108个,签约金额达1.58万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5840.6亿元,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573.6亿元;全省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60个。

  据介绍,今年山西省投资促进局计划招商引资签约金额1.2万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45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额1220亿元。“我们今年将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外资招引力度,为企业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杨春权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1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