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铭刻为民情怀(暖闻热评)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1:57 来源: sp20240428

  【人物】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太要镇欧家城村党委书记司四文

  【故事】司四文2015年担任村干部以来,记下民情日记25本,近120万字。这里面既有村民家里的点滴小事,也有全村发展的关键大事。随着他书桌上的日记本堆得越来越高,村里的荣誉也越来越多——“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渭南市脱贫攻坚先进村”……

  【点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村里事务纷繁复杂,不记下来就容易漏。”司四文说。千方百计给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是司四文记下近120万字民情日记的初衷。事情记在笔头,群众放在心头,责任扛在肩头,厚厚的民情日记里,有基层干部的付出奉献,也有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民情日记,来自村民的诉求,来自司四文的深入走访。310国道穿村而过,村里的路却破破烂烂没修好;近7000人的村子,却没什么像样的产业;村民没有文化生活的好场所,希望能有一个休闲的广场……民情日记,也是“问题日记”“调研手记”。看到什么、记下什么,取决于怎么看、怎么想。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第一时间看到民生的难题、发展的问题、致富的课题,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谋划工作。“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为民初心。

  “我们不仅要干好一桩桩大事,也要干好一件件小事。”司四文在日记里写道。对于群众来说,阴雨天出行方不方便,排污渠干不干净,养殖场能不能建,都关系切身福祉。桩桩记,件件办,党员带头、村民同心,修路、建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办养殖,兴产业,百姓收入节节高。民情日记是一本厚重的大书,记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记下一个村庄日新月异的变革,更记下新时代共产党人与群众的心心相系、手手相牵。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乡村全面振兴,都需要锚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从乡村建设到城市治理,也都需要“致广大而尽精微”,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群众工作来访台账里,清楚登记着楼上漏水、噪声扰民等小纠纷小问题,社区出面协调解决;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老党员杨光照从民警岗位退休后仍一直致力于基层纠纷调解,写下100多本“调解日记”……一件件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得以疏导化解,老百姓才能拥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层干部直接面对人民、服务人民。干得好不好,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司四文的25本民情日记,记下的是真情,凝聚的是人心。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把群众放在心里,一定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4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