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界知名人士韩颋广西都安潜水失联 搜救工作正在进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7: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河池10月10日电 (记者 林浩)10月10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通报,潜水界知名人士韩颋于10月7日晚在都安县大兴镇九顿天窗潜水时未上岸,疑似失联,目前,当地已联系国内专业水下智能机器人服务公司参与搜救,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为潜水员在事发地开展搜救作业。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供图

  都安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介绍,10月8日上午,当地接群众报警称,韩颋于10月7日晚潜水,直至8日上午11时未上岸。事发后,当地应急、公安、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10月9日,杭州蓝旗潜水国际俱乐部专业救援团队赶到事发点开展搜救工作,截至目前暂未找到失联人员。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底下,有着绵延241公里的地苏地下河。在地苏地下河河道上,发育有数百个规模、形态各异的天窗,共同组合成“都安天窗群”。九顿天窗地处澄江流域上游,发育于下二叠统茅口组和栖霞组碳酸盐岩地层中,由四个斜井式天窗组成。九顿溢流天窗群是水下洞潜世界纪录创造地,深度达212米,被誉为中国水下的珠穆朗玛。

  韩颋是中国首位休闲水肺、自由潜水和技术潜水三栖教练,参与创建国内科研潜水体系,还是著名演员吴京的技术潜水导师。中国探险协会官网今年5月发布信息显示,韩颋在广西都安九顿天窗采用双侧挂CCR三元混合气技术,成功下潜到277米深处,再次打破洞穴大深度潜水的亚洲纪录,距世界纪录286米仅差9米。此前,韩颋是亚洲洞潜234米深度纪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

  韩颋此前下潜的路线蜿蜒,情况比较复杂,从水面到水下洞口40米,是开放水域,进洞后,直井通道非常狭窄。

  据悉,洞潜被称为是“极限运动中的极限”。目前,九顿天窗景区已封闭。(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