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丨史逸婷,拼搏成就出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4:50 来源: sp20240428

10月26日,杭州亚残运会田径女子100米T36级决赛,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史逸婷以14秒56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她在本届亚残运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3天前,杭州亚残运会田径比赛首日,史逸婷以28秒17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T36级的金牌,同时打破了此前由她保持的28秒21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田径项目首枚金牌。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田径女子200米t36级决赛,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史逸婷(右一)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田径女子200米T36级决赛,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史逸婷(右一)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很满意,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谈到自己的首次亚残运会之旅,史逸婷高兴地说,“虽然100米比赛受了一点伤,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1997年出生的史逸婷来自湖南一个普通家庭,出生时由于缺氧造成脑瘫,导致左上肢肌肉萎缩。但身体的缺陷并没有打垮史逸婷,“她认定的事,从不会轻言放弃。”在父亲史文忠眼中,女儿身上最可贵的就是不服输的韧劲。

2014年,史逸婷入选湖南省残疾人田径队,很快便展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从2016年起,她在国际赛场上频频大放异彩。里约残奥会,年仅19岁的史逸婷斩获200米T36级冠军。东京残奥会,她一举摘得100米T36级和200米T36级两枚金牌,成为残奥会三冠王得主。

2019年迪拜残疾人田径世锦赛,史逸婷将200米T36级金牌收入囊中,并以28秒21的成绩刷新该项目世界纪录。在今年7月举行的巴黎世锦赛上,她以13秒66打破世锦赛纪录,成就了100米T36级世锦赛三连冠,同时锁定明年巴黎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辉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运动员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辛勤付出,对于残疾运动员来说更是如此。今年3月,史逸婷遭遇伤病,这也影响了她在场上的发挥。“这段时间以来,因为伤病我的训练不是特别正规,但在亚残运会上我还是突破了自己。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巴黎残奥会成功卫冕。”

“她训练很刻苦,目标也很明确。无论从性格还是技术上,都越来越成熟。”谈起史逸婷,教练杨小平赞不绝口。在他看来,这名弟子能吃苦而且自律。今年世锦赛的成绩关系到巴黎残奥会参赛资格,史逸婷克服伤病困扰,最终如愿拿到残奥会门票。“她的膝盖打了三层绷带,跑过终点她哭了,我也哭了,真的不容易。”杨小平回忆说。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田径女子200米t36级比赛结束后,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史逸婷(后)与韩国选手全珉彩相拥庆祝。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田径女子200米T36级比赛结束后,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史逸婷(后)与韩国选手全珉彩相拥庆祝。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杭州亚残运会赛场,各个体育代表团选手顽强拼搏、互相鼓励。韩国选手全珉彩出生于1977年,比史逸婷大了20岁,近年来两人在国际赛场上多次同场竞技。本届亚残运会,史逸婷收获两枚金牌,全珉彩获得两枚银牌。

在比赛终点,史逸婷和全珉彩紧紧相拥庆祝的一幕感动无数观众。“我很佩服她,这么多年能一直在赛场上,状态保持得也很好。”谈到全珉彩,史逸婷由衷地赞叹道。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史逸婷始终面带笑容,非常开朗和自信。“其实以前我特别自卑,走到哪里都畏畏缩缩的,就是想躲起来,不希望别人注意到我。”她说,“是体育让我的人生有了很大改变,我希望大家能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也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人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

“只要有梦想,只要敢拼搏,人生一定会出彩。”刚刚度过26岁生日的史逸婷完美诠释着自己的人生理念,坚定地朝着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杭州亚残运会丨朱珍珍:轮椅网球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杭州亚残运会丨科技赋能 这是一届“有爱无碍”的亚残运会

杭州亚残运会丨赛事运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服务保障暖人心

杭州亚残运会丨一组图片带你感受轮椅篮球和游泳比赛的拼搏时刻

组图: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精彩瞬间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22个比赛项目你都知道吗?(上)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22个比赛项目你都知道吗?(下)

图解丨一图了解杭州亚残运会

杭州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