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英德超17万亩茶园迎来“头采”季

发布时间:2024-04-26 14:58:2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清远4月2日电(记者 许青青)清明前后,春雨绵绵,正是春茶“头采”最佳时节。2日,广东清远英德市举行2024第六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季活动,拉开该市超17万亩茶园的春茶采摘序幕。

4月2日,广东清远英德市举行2024第六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季活动。英德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头采”即每年春季采摘头茬新茶。英德红茶芽头肥壮,泡茶花香高锐、毫香显,汤色红亮,甜醇鲜爽。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头年冬季的休养生息,茶叶富含有机物质,是众多品茶者的“心头好”。英德产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1500多年前,明清时期更是贡茶的产出地。新中国成立后,英德红茶出口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日,在连绵起伏的茶园里,采茶姑娘欢快地舞动灵巧的双手采摘新芽,手指翻飞间,一片片鲜嫩的茶芽被收入竹篓中。茶厂的生产车间则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序,作为“茶中上品”的明前茶便抢“鲜”出炉。

采茶姑娘在采摘今年春季的头茬新茶。英德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近年来,清远市将英德红茶产业纳入该市“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布局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英德茶园种植面积17.7万亩,干茶年产量1.6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75.26亿元;共有茶企758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2家,新型经营主体茶叶专业合作社187家,具有SC认证资质茶企127家,带动从业人员15万人。

  据介绍,在发展茶产业的过程中,英德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文章,加强英德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将英德红茶制作技艺、擂茶粥制作技艺申报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6条茶旅路线入选全国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英德超17万亩茶园迎来头采季。英德市委宣传部 供图

  “力争2024年英德红茶综合产值增速达20%。”清远市委副书记翟雪梅表示,今年3月,清远市积极抢抓全省实施“百千万工程”重要契机,印发了包括英德红茶在内的《2024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要点》,加速推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推动英德红茶等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清远好风土”和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体系。

  此外,“英德红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在当日的活动上正式运行发布。据介绍,该平台先由相关部门核定英德红茶的种植面积和预产量,监控种植过程中的肥料等投入品的使用情况;监管部门根据核定过的茶园面积、茶叶产量来按量发放“英德红茶产品追溯码”,追溯码不仅可以追溯产地,辨别来源,还可以查看到茶叶的采摘、加工过程,投入品情况等,将实现一茶叶一“身份证”,强力保障英德红茶的品质。(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