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写作,引人注目的文学风景(坚持“两创”·关注新时代文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8:46 来源: sp20240427

  图为北京城市图书馆内景。   赵 庆摄(影像中国)   制图:沈亦伶

  核心阅读    

  一方面,青年作家的培养、成长有了更加多元的途径;另一方面,青年写作在现实性、形式感和想象力等方面的持续探索,丰富着当代中国文学的创作成果,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学风景

  中国与世界、传统与未来、语言与现实、纪实与虚构、融合与创新,这是青年作家绕不过去的课题,也蕴含着文学传承创新的无限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近年来,伴随着80后、90后作家的作品频频摘得文学奖项,登上文学好书排行榜,00后作家相继亮相、崭露头角,青年作家成长和青年写作现象受到关注。

  青年写作,不仅是青年人的写作,更是一种洋溢着创新活力和崭新可能的写作。青年写作的面貌,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文学的面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青年作家的培养、成长有了更加多元的途径;另一方面,青年写作在现实性、形式感和想象力等方面的持续探索,丰富着当代中国文学的创作成果,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学风景。

  从文学刊物到网络平台,多方助力青年作家“登场”

  从刊物发表到结集出版再到斩获文学奖项,这是传统的文学新人成长之路。今天,这样的途径仍然有效,仍然在托举青年作家的成长。获得鲁迅文学奖的80后作家蔡东、董夏青青、索南才让,都是凭借发表于文学刊物的多篇作品,稳扎稳打进入读者视野。青年写作专号、文学新人专栏也成为文学刊物的策划重点。《人民文学》的“新浪潮”“90后”、《十月》的“小说新干线”、《收获》的“青年作家小说专辑”、《花城》的“花城出发”、《广州文艺》的“后浪起珠江”等专栏,在瞄准青年作家、推出新人新作方面各展所长,产生良好反响。

  很多刊物还通过评选作品排行榜和文学奖项的方式奖掖文学新秀。在“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收获文学榜”“《钟山》之星文学奖”“华语青年作家奖”等奖项榜单中,青年作家作品占据不小比重。文学团体、文化机构和出版社也将资源向青年倾斜,助力青年作家创作。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发起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出版计划、地方作协的青年作家出版资助计划,以及“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等,都在翼彼新苗。中信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对真正有创意的青年写作如饥似渴,花大力气发掘文学新势力。

  除了发表、出版的传统阵地,如今,影视改编带来文学跨界、网络传播使得作品出圈等,也将一些青年作家推向台前,与更广泛的读者见面。比如,青年作家双雪涛、班宇的成长,就既得益于文学刊物及各类文学奖项的推举,也借由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而受到瞩目。90后作家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里的短篇小说,最初在豆瓣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慢慢收获大量读者,随后被出版方发现,转为纸质出版并斩获多个奖项。可以看到,青年作家创作、发表的条件更加便捷,文学传播、接受的方式更为多样,青年写作与青年文化、大众文化的联系也更为紧密。

  规模庞大的网络作家队伍,更是显著呈现年轻化、多元化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的《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90后作家已成创作中坚,00后作家成为新增主力,90后、95后作家接连打破网络文学订阅纪录;阅文集团2022年新增注册作家中,00后占比60%,00后作家月均订阅过万的作品数较2021年同期翻了3倍。网络作家的成长与网络化生存,区别于传统作家,涌动着另一种活力生机。网络文学创作生产机制、读者反馈机制、海外传播等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

  创意写作与作家进校园,推动文学经验的代际传承

  “我想了很多年,其实写和改是两回事。会写,会改,你就是双拳出击。”2023年5月,一场特别的文学改稿会在上海朵云书院举行,7位知名作家、编辑为7名青年写作者现场改稿。小说家田耳借用双拳比喻写和改,坦言写的时候可以激情飞扬,甚至一泻千里,但改是一个需要自我约束的过程——几十年的创作经验在此真诚分享。

  参与改稿会的7名写作者几乎都是90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写作相关专业。他们学习、钻研写作的过程和近十几年来中国创意写作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2009年,复旦大学获批国内创意写作专业硕士MFA授予权;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设立文学创作与批评专业,探索学术导师和创作导师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3年后又与鲁迅文学院合作招收文学创作硕士研究生;2015年,上海大学设立创意写作博士点;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招收创造性写作博士研究生;2021年,北京大学成立文学讲习所;2023年,“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2024年1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试行版)》公布,中文创意写作列入中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

  学院教育在传授系统化知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创意写作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上的多元探索,有利于挖掘青年写作者更深层的创作潜质,让“写作可教”的观念得到更多认同。尤其是随着一批优秀作家进入高校走上讲台,带学生品读文学经典,向学生讲授写作经验,具体指导学生作品创作,更是促进了文学经验的有效传承。当然,也应看到,写作跟时代经验和现实经验密不可分。真正有活力的创意写作是在与社会现实、作家心灵进行对话的过程中完成的。学院教育在带领青年写作者深入知识的同时,也应创造条件让其深入生活,从社会现实中汲取文学创作的丰沛能量。

  传承文脉与开掘现实,呈现当代文学的多样可能

  2023年10月,第八十一届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在四川成都揭晓。中国90后科幻作家海漄凭借《时空画师》获得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时空画师》受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启发而创作,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幻想象力融合的精彩创意。

  相较而言,当下青年作家接受的文学教育普遍更加完整,可供调度的写作资源更加丰富,写作整体上呈现出对想象力和可能性的强烈追求。与此同时,青年作家怀着文化自信与青年人的朝气锐气,自觉探向传统文脉,大胆寻找创新转化的空间。他们有的开掘具有地域特色的乡土文化,充满想象力地铺展历史图景;有的将城市工人生活和市井民生写得栩栩如生,世俗视角、人物典型、细节描写等传统现实主义手法在他们笔下焕发新活力;有的着力于探索现代汉语的丰富感受性,淬炼具有风格辨识度的文学语言;有的将来自数学、物理学、遗传生物学的知识资源融入当代小说,打开文学的观照视野;有的追问网络化生存经验如何塑造当代青年的精神世界,为当代青年画像……在赓续传统文脉的同时,青年作家从内容创新、文体创新、语言创新的角度,开拓着当代文学的边界。

  引导青年作家关注社会现实、书写时代生活,始终是作家培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各级网络文学机构不断建立、面向网络作家的培训班陆续开展、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活动相继举办,网络文学现实转向的趋势愈加突出,越来越多的青年作家用网络小说表现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社会现实。网络小说《茫茫白昼漫游》以盲人视角观照社会人生,《相声大师》把相声行业的起伏变迁娓娓道来,《投行之路》讲述金融行业的生存与竞争……在年轻的网络作家笔下,一种更新颖、更具精气神和青春气息的现实主义写作正形成潮流。

  中国与世界、传统与未来、语言与现实、纪实与虚构、融合与创新,这是青年作家绕不过去的课题,也蕴含着文学传承创新的无限可能。面向时代生活,提高写作本领,激发文学潜能,青年写作将为新时代文学注入更多青春活力和创造激情。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2日 20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