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青年山西风陵渡体验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6: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运城2月3日电 (胡健)3日,来自10多个国家的外国青年告别山西芮城,结束为期两天的“国际青年回芮城风陵渡过中国年”活动,其间,外国青年在金庸笔下“杨过与郭襄初相遇”的风陵渡,体验中国传统年俗文化。

  风陵渡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与河南灵宝、陕西潼关隔河相望。其境内的西侯度遗址是目前发现人类最早使用火的地方,距今约180万年。作家金庸在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提到一句“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更使风陵渡广为熟知。

2月2日,外国青年在山西芮城风陵渡体验包饺子。黄文翔摄

  这是当地第四次举办来华留学生过中国年活动,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越南、刚果、加纳、孟加拉国等10多个国家的青年在此体验中国传统年俗。来自阿富汗的马迪今年24岁,目前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汉语言专业。来中国不到一年的他,对中国文化如数家珍,他用毛笔写下一个“福”字,希望给热情的山西人送去祝福。

2月2日,外国青年在山西芮城风陵渡体验做花馍。黄文翔摄

  写春联、包饺子、做花馍、吃油糕……外国青年在体验中国年俗的同时,也品尝了具有山西地方特色的美食。加纳姑娘杰丽对山西的醋和面食情有独钟。“山西的面真是太好吃了,这次在运城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做花馍,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国体验年俗。”杰丽说。

  在越南小伙陈文俊看来,中国的文化和越南有相似之处。“在越南,我们也有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而且今年越南也过龙年。但不一样的是,中国春节吃饺子,越南春节吃粽子。”陈文俊说,这次来风陵渡体验中国年,做了带有龙元素的花馍,对他而言,这个春节意义非凡。(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