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称在任内“台股超越港股”引岛内嘲讽:丢脸丢到香港去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4: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4日电 综合台湾“中时新闻网”、香港新闻网等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一次谈话中提到,台股指数在她最初上任当天为8131点,到了去年12月31日封关,已上升到17930点,超越香港恒生指数。此番言论遭到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挥文嘲讽“丢脸丢到香港去了”。

  据报道,陈挥文2日在节目中质疑,台湾的各项经济指数不如香港,所以台股指数赢香港没有意义。陈挥文直言,蔡英文在讲台湾股市指数超过香港时是用骗的,台股的价值只有港股的一半:你看看人家香港的居民所得是多少,我们(台湾)是多少?蔡英文怎么好意思讲这件事?他并直呼蔡英文“丢脸丢到香港去了”。

  报道称,台湾《天下杂志》去年12月1日在一篇文章中也指出,台股、港股两个指数基准不同,相比并无意义,并点出至2023年10月为止,台湾上市柜公司市值约为1.5兆美元,香港为4.1兆美元;若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来看,目前台湾还不到香港的一半。

  蔡英文此番言论也引来港媒关注。据香港新闻网报道,对于台股超越港股的说法,香港浸会大学会计、经济及金融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曾表示,如果要比较,是要鸡蛋和鸡蛋比较,苹果和橙子比较是不合适的。香港股市的总市值比台湾股市总市值高很多,所以用两个指数来比较高低,未必适当,加上股市指数的成份股经常会改变,高低起伏是很正常的。

  翻查资料,香港股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台湾多很多,香港目前有2603家上市公司,台湾只有993家。香港交易所是今年全球排名第6的证交所,香港今年吸引59家公司挂牌,集资额排全球第8位;而台湾今年新上市数目有14家,集资额未进全球前10位。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