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探索发展氢能产业(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24-04-26 03:20:07 来源: sp20240426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加快,非洲逐步展现出在氢能发展方面的潜力和优势。“非洲新闻网”报道称,目前非洲至少有12个国家正在开展氢能项目建设,19个国家针对氢能产业制定了专门的监管框架或国家战略。埃及、摩洛哥、纳米比亚等国积极拥抱氢能技术、发展绿色产业,以实现能源转型、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等多重目标。

  制定战略规划

  加大开发力度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被认为是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选择。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到2050年全球氢能需求将增至目前的10倍,氢能产业链产值有望超过2.5万亿美元。

  近年来,多个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摩洛哥2021年制定绿氢路线图,目标是到2030年使绿氢产量占到全球需求的4%。今年3月,摩洛哥发起“摩洛哥提议”计划,将投入100万公顷土地用于建设绿氢项目,以将该国打造成地区主要绿氢生产和出口国。摩洛哥政府说,已有约10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对该项目表示了投资兴趣。

  埃及2023年成立国家绿色氢能委员会并启动《国家绿色氢能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到42%。目前,埃及正在筹备中的绿氢项目有21个。今年2月,埃及政府与国际开发商签署了7项谅解备忘录,计划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开发绿氢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埃及规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拉·赛义德表示,预计这些项目试点阶段的投资额约为120亿美元,第一期投资约290亿美元,该项目的推进有助于实现埃及国家绿氢战略目标。

  南非2022年公布了国家氢能发展路线图,计划横跨莫科帕内、约翰内斯堡、德班打造氢气生产和出口基地——“氢谷”,形成一个完整的氢生态系统。莫桑比克政府今年2月公布能源转型战略,提出到2030年成为南部非洲氢能生产的引领者。吉布提政府表示,将制定绿色氢能发展战略和路线图,加大氢能开发,除了为通过曼德海峡的船舶提供清洁燃料,还将大量用于出口,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和包容发展。

  2021年11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期间,非洲绿色氢能联盟宣布成立,并于2022年5月正式启动。联盟旨在为氢能发展领先的地区国家搭建合作平台,带动整个非洲大陆的能源转型。目前,该组织成员国有埃及、肯尼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纳米比亚、南非、吉布提和尼日利亚等国。

  自然资源丰富

  发展潜力巨大

  2023年9月,非洲第一座绿氢工厂在纳米比亚沿海城镇吕德里茨的丘卡卜国家公园正式奠基。该项目耗资35亿纳元(约合1.85亿美元),包括建设一个占地10公顷的太阳能基地、一座绿氢生产工厂、一个加氢站和一所绿氢研究院等。项目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将生产35万吨氢气,在满足纳米比亚国内需求的基础上,还将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当地官员巴尔罗阿表示,发展绿氢项目将为城市发展注入重要动力。纳米比亚财政和公共企业部部长利蓬布·希米表示,纳米比亚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实施绿氢战略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发展绿氢能源,非洲大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德勤公司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北非、南美、中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绿氢潜力最大的地区,“预计到2050年,这4个地区的氢能产量将占全球总量的45%”。国际能源署相关报告显示,非洲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储量分别占全球的40%、32%和12%。欧洲投资银行顾问多纳尔·坎农表示:“绿氢生产需要大量可再生能源电力,阳光充沛的非洲是绝佳的制氢地点。”行业分析机构睿咨得能源清洁技术分析师拉杰夫·潘迪认为:“非洲丰富的矿产储量对电解槽生产至关重要,该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

  非洲大陆人口众多,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发展绿氢产业,有望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还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发展。阿联酋清洁能源巨头马斯达尔公司在一份关于非洲绿色能源的报告中认为,到2050年,非洲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每年可生产3000万至6000万吨绿氢,为非洲创造190万至370万个就业岗位。

  加强国际合作

  助力能源转型

  国际氢能协会主席谢菲尔德认为,目前全球发展氢能产业还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更加先进的制氢技术,进一步优化绿氢制备的流程和设备,并加大投资力度。

  非洲发展氢能也面临不少现实挑战。一是技术和人才方面仍存在短板,氢能研发和生产水平亟待提高;二是配套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一些地区国家拟打造绿氢产业链,然而项目配套的氢气接收站、地上储存等基础设施还不健全;三是缺乏资金,非洲绿色氢能联盟的研究认为,到2050年,联盟成员国打造氢能经济将需要4500亿至9000亿美元投资,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大量参与和支持。

  非洲碳交易所董事韦斯利·道格拉斯表示,多数非洲国家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这既是非洲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助推经济振兴的良机,也是国际社会与非洲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契机。

  2023年,德国、埃及、阿联酋、毛里塔尼亚签署了一份总额达340亿美元的氢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投建一个装机容量达10吉瓦的电解槽,每年生产800万吨绿氢用于出口。2022年,欧盟与摩洛哥、埃及、纳米比亚签署协议,将在这些国家开发绿氢并向欧盟出口。

  中国积极参与非洲氢能及其他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分别与埃及、摩洛哥签署绿氢项目合作备忘录,拟在摩洛哥建设光伏、风电和年产量140万吨绿氨(约合32万吨绿氢)项目,拟在埃及建设光伏、风电、年产量14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合成氨以及配套的储存和处理设施项目。近日,中国建筑集团与韩国一家企业以联合体形式与埃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局、埃及输电公司、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局及埃及主权基金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埃及开发绿氢和绿氨。项目计划投资19亿美元,将建设250兆瓦电解水系统,计划年产5万吨绿氢和25万吨绿氨,预计2029年投入商业运行。

  摩洛哥前经济与财政大臣瓦拉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非中氢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非洲有发展氢能的资源禀赋,但缺乏技术和资金,中方正积极助力非洲实现能源转型。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8日 15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