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主轴承在长沙下线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5: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长沙10月12日电 (向一鹏 胡清)12日,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制的直径8.61米盾构机主轴承在长沙下线,这是迄今全球直径最大、单体最重、承载最高的整体式盾构机主轴承。

10月12日,中国企业自主研制的直径8.61米盾构机主轴承在长沙下线。  中新社 记者 向一鹏 摄

  这套主轴承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以下简称铁建重工)自主研制,可用于驱动18米超大直径盾构机,产品重达62吨,竖起来有3层楼高,能够承受超万吨级载荷;在直径8米多的滚道平面内,平面度小于20微米,制造难度不亚于在米粒上雕花。

  主轴承作为盾构机的“心脏”部件,需要直面盾构机超重载、大偏载、频变载等极端恶劣工况考验,其服役寿命与可靠性受材料、设计、制造和试验等多种关键因素制约,研制难度更是随尺寸增加而倍增。此前,超大直径盾构机主轴承关键技术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

  据了解,盾构机主轴承被列入制约中国工业发展的35项关键技术,是盾构机全产业链自主化的“最后一环”。为攻破盾构机全产业链全面自主化的薄弱环节,铁建重工联合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展开协同攻关,建成国际领先的盾构机主轴承生产线,已成功研制出3米至7.6米全系列主轴承;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主轴承工况模拟试验台,解决了大型低速重载主轴承难以试验验证的世界性难题。

  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介绍,在产品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从设计、材料、制造、试验等环节多向发力、全面攻关。研制团队开发了大直径重载主轴承专业计算软件,研制了高性能长寿命轴承钢,有效解决了直径8.61米超大尺寸维度下薄壁环变形控制、复杂型面热处理等制造难题,并充分验证了产品适应复杂严苛工况的长寿命服役能力。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超大直径主轴承研制及产业化能力跻身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国产盾构机主轴承从中小直径到超大直径型谱的全覆盖。(完)

【编辑:王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