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中塞自贸协定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3:36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与塞尔维亚日前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中塞自贸协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

  未来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塞自贸协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实现了高水平货物贸易自由化。双方将分别对90%的税目相互取消关税,这些税目将覆盖95%左右的双边贸易额。其中,超过60%的税目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在具体产品方面,中塞两国多数产品目前关税都在5%~20%之间,未来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 余本林:中国的汽车、光伏组件、锂电池、通信设备等优势产品将进一步扩大对塞尔维亚的出口。塞尔维亚的牛肉、葡萄酒、坚果、发电机、电动机等主要出口产品也将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

  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加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签署自贸协定,中塞双方相互作出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包括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标准等方方面面。这将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加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两国间贸易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 余本林:比如在原产地实施方面,中塞自贸协定允许经核准的出口商自主提交原产地声明,不需要申请原产地证书,这将大大便利企业享受优惠。

  塞尔维亚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承包工程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领导人提出要加强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塞自贸协定的签署有利于从制度性安排的层面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助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岳群 宋菀 唐志坚)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