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擦亮“一带一路”绿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5: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16日表示,绿色正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鲜明底色。未来,中国将继续擦亮“一带一路”的绿色名片,与共建国家分享中国绿色发展方案。

  当天下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吹风会。周国梅在会上称,10年来,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务实合作的举措也在不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不断从愿景变为现实,绿色正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鲜明底色。

10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吹风会,邀请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和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吹风会现场。 中新社 记者 田雨昊 摄

  展望未来,她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底色,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

  一是强化平台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重点合作平台的作用,汇聚各方共识、资源、技术和力量,把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理念持续融入“一带一路”合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二是推动务实合作,以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为抓手,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引导中资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中走向绿色发展道路。

  三是加强互惠共享,与共建国家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绿色解决方案,推动更多“一带一路”绿色项目的落地实施。

  据悉,中国生态环境部将与国家发改委在18日下午共同举办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论坛主题是“共建绿色丝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与共建国家分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进展和成效。论坛拟发布三项成果,分别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