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传承是无可比拟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7: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3月26日电 题:专访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传承是无可比拟的力量

   中新社 记者 应妮

  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收藏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在内的燕京八绝工艺精品数百件(套),这是北京市第一家将展示和体验宫廷技艺相融合的非遗博物馆,也是中国第一家由近百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历时十年携手打造的匠心博物馆。

  身为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的柏群,他还有一重身份是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其父柏德元是清宫造办处第四代传人的关门弟子。

2019年6月,柏群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家博物馆向观众介绍金漆镶嵌技艺。 (受访者供图)

  成立于1956年的北京金漆镶嵌厂,员工主要是宫廷造办处的漆器工匠及传承者。从小就闻惯大漆味道、见惯灿灿金箔的柏群,虽然也暗暗钦佩父辈们巧夺天工的工艺,但仍抵不过外面世界的诱惑,随后在一家媒体就职。

  2003年,柏群被父亲找回去,“他问得很直接,继续在媒体干还是回归做传承人?”当时的背景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北京金漆镶嵌厂生意渐渐变少。当柏老先生找回柏群时,厂子已濒临破产不得不改制,柏德元当时正是厂长,也是改制成股份公司后的公司负责人。

  “从现在来说,我当然能理解父亲的苦心,他希望我能用媒体所长来推广和宣传金漆镶嵌工艺品和技艺;但当时确实不是马上能想通,老人家跟我谈了好几回。”柏群回忆,最终打动他的还是父亲念兹在兹的一句话——“你身上流着传承人的血,你就是传承人。”

  在接手了北京金漆镶嵌厂之后,柏群对燕京八绝有了更多了解,也逐渐意识到各工艺之间并非只有竞争,在市场经济时代,老手艺更要抱团取暖才能有更大发展空间。

  2010年,柏群找到各家工艺的“传二代”聚在一起商量,有没可能将散落各处的非遗技艺融为一体,形成规模化平台。同年,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也是这一年,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落户承恩寺。2020年,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升级为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并于2021年7月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他看来,非遗传承有三个关键点——“见人、见物、见生活”。“见人”指的是重视非遗传承人,一方面返聘老一辈传承人,对年轻人传、帮、带;另一方面则是多维度地让青年人才在一线锻炼技艺。“见物”就是要设计出顺应时代、有创新理念和时尚元素的实用器。“见生活”则是通过文化讲堂、技艺展演、技艺体验等形式,让非遗贴近生活,实现活态传承。

  “大型博物馆有再多的藏品,这些东西现在还能不能原汁原味做出来,那可未必敢说;而我们博物馆前面是藏品,后面是大师工作室,五千年不间断的文脉在这里得以展现。我想,只有传承是无可比拟的,传承就是力量。”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柏群自豪地说。

  传统技艺也正在与时俱进。过去只用于制作皇家用品的燕京八绝工艺,如今创新性地用在了各种日常工艺品上,如用金漆镶嵌技艺做的十二花神系列首饰盒、景泰蓝的首饰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推出的燕京八绝冰雪原创手表等。

  每每赴海外展示,看到外国观众们的赞赏和惊叹时,柏群都倍感欣慰,“这是一种文化自信,中国的大国工匠应该走向世界。”近年来,燕京八绝的风采也出现在了许多中外交流的高光时刻。

  他告诉 中新社 记者,2023年下半年去过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和西班牙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后,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西班牙小城。“古根海姆博物馆为毕尔巴鄂带来源源不断的旅客,让小城重新焕发生机。当一座博物馆能够成为一座城市的经济引擎,甚至带动整座城市的旅游和发展时,我想北京也正在打造‘博物馆之城’,这座小城很像北京的石景山区,或许其中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