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四川泸州蝴蝶画、搬打狮子展现民间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6: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近日,台湾《经济日报》发表了有关四川省泸州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

蝴蝶画作品。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报道称,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蝴蝶画,以蝴蝶的翅膀为原料,利用其色彩、光泽、纹理结构等特征,将形状、大小不同的翅膀贴在画板上,形成精美的手工艺术品。其艺术特点是不做任何饰染。

  非遗传承人王世宏潜心创作蝴蝶画30余年,已成为该制作工艺的领军人物。走进他的工作室,如同进入蝴蝶的世界,墙壁上、画架上、橱窗里,蝶羽翩翩。

  经回软、展翅、防蛀、防腐、干燥和后期制作等30余道工序处理后,王世宏利用蝶翅绢绸丝绒般的质感、不同角度泛出的光泽和自然天成的图案纹理,通过精心构思,把他们拼贴成有国画、油画、水粉画效果的工艺画。

搬打狮子。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此外,省级非遗搬打狮子也流行于泸州纳溪一带。它是为庆新年、贺丰收而举行的一种汉族民俗文化活动,融武术、杂技、歌舞技巧,集文狮、武狮于一体。

  一支完整的搬打狮子队有16至18人,大致分为“孙悟空”(俗称“小脸子”)、“沙和尚”(俗称“大脸子”)和“耍狮子”三种基本角色。其中“小脸子”和“大脸子”对表演者的体能、反应、胆识有很高要求,必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因此训练时十分严格。(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