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尘”组合之外还有双保险 国羽女双“2号”之争白热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7:40 来源: sp20240428

  随着印尼大师赛上周落幕,世界羽坛开年连续三站高级别赛事全部结束,中国队的女双组合郑雨/张殊贤和刘圣书/谭宁均凭借开年的优异战绩赚取了大把积分,谁将与世界第一陈清晨/贾一凡携手共赴巴黎奥运会,颇具悬念。

  三站比赛中,被球迷送以昵称为“余弦定理”的郑雨/张殊贤组合全部获得亚军。虽无金牌入账,但她们表现出了极佳竞技状态和稳定性。将满28岁的郑雨和24岁的张殊贤,是一对亮相于2022年的“老带新”组合。两人在该赛季便取得长足进步,杀入年终总决赛,年终世界排名第四位。经历了上赛季的低谷后,“余弦”组合于去年底开始回勇,本赛季初更是展现出良好势头。

  然而,超级1000级别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和超级500级别的印尼大师赛中,两站击败“余弦”组合的都是刘圣书/谭宁。不满20岁的刘圣书和不满21岁的谭宁,上赛季才开始合作,年底便凭借惊人表现杀进世界排名前八,不仅跻身总决赛,还荣膺世界羽联年度最具潜力运动员称号。不过,作为年轻运动员,两人表现起伏较大,虽在三站比赛中收获两冠,但在超级750级别的印度公开赛中惨遭“一轮游”。

  值得一提的是,刘圣书/谭宁组合的成长也有“余弦”的功劳。一年前的印尼大师赛,为了帮助年轻球员夺取更多积分,提高世界排名,获得更多高水平的比赛机会。张殊贤曾与初出茅庐的刘圣书临时搭档,并以黑马姿态拿到冠军。一年之后,刘圣书和谭宁已在同一赛事中坐拥种子席位,并与“老大姐”展开了激烈的奥运“门票”争夺战。

  本届印尼大师赛,两对组合在“凡尘”组合缺席的情况下会师决赛,彰显了国羽该项目的整体实力。决赛进行得格外激烈,耗时近90分钟。“余弦”组合开场势如破竹,以21比10大胜。次局刘圣书/谭宁在16比19落后时连得5分,逆转扳回一城。决胜局,“余弦”组合再次在多数时间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尽管挽救一个赛点,仍以20比22惜败。

  根据世界羽联规定,奥运积分赛期间,如单个协会有两对或以上双打组合排名奥运积分前八位,则可获得最多两个满额参赛资格。目前,“凡尘”组合在女双奥运积分榜上高居首位,如无意外必将获得一个奥运席位。而刘圣书/谭宁凭借印尼大师赛夺冠,本周有望以微弱优势反超郑雨/张殊贤,且两对组合均在入围之列。奥运积分周期将于4月28日截止,国羽女双“2号”之争进入白热化。

  北京晚报记者 王笑笑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