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生力”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3:39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电  (张立童)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管理处和艺术与文献馆承办的“时代的生力——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推荐计划汇报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举办。

展览共展出41位青年艺术家的88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雕塑、书法、篆刻等多种艺术形式,全面呈现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风貌。展览包括三个版块:“时代颂·青年之歌”主要呈现艺术家对时代的关切,彰显青年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抒情曲·青年之诗”是艺术家自我表达的多元汇聚,反映他们富于个性的艺术探索;“青山客·青年之韵”聚焦自然主题,呈现青年艺术家对于天地造化的感悟。

“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推荐计划”于2021年正式推出。该项目以挖掘和培养青年艺术人才为宗旨,为青年创作人员搭建学术场域与展示平台,至今已举办28场线上展览。本次汇报展既是回溯过往的经验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重新起航。展览题目中的“生力”一词源自鲁迅先生的文章,他曾在《导师》一文中鼓励青年“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年的生力就是民族的生力,时代的生力,寓意青年艺术家在新时代的艺术发展中绽放光彩。

作为本次展览总策划,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庆富说,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在创作中不断发力,注重个人艺术探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他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引导青年创作者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不断出精品、出佳作。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