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大规模商代晚期墓地 已发掘墓葬98座

发布时间:2024-04-29 06:14:37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长沙1月29日电 (记者 邓霞)记者从29日落幕的2023年度湖南考古汇报会获悉,位于湖南汨罗市屈子祠镇双楚村的黑鱼岭墓地,是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性质明确的大规模商代晚期墓地,现已发掘商代墓葬98座。

  2021年,当地村民在修路过程中挖出觥形器、壶等两件商代青铜器,随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出土铜器的野猫咀地点及其周边区域展开考古调查,从而发现黑鱼岭商代墓地以及同时期的余家坡遗址和龙子口遗址。

  2021年12月至2023年10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汨罗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对黑鱼岭墓地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发现黑鱼岭墓地分布范围约60000平方米,区域内分布的墓葬达数百座,现已发掘商代墓葬98座。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盛伟介绍,这批墓葬的平面形状均呈狭长形,长度多为3至6米、宽度多为0.5至1米,长宽比一般约为4:1,形制与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越人墓基本相同。其排列较规则,方向大体与山体走向一致,除两座墓葬具有打破关系外,其余墓葬均相对独立排列。其中,最大的一座墓葬长约10.2米、宽约2.5米、残深约0.5至0.9米,长边设有生土二层台,葬具为独木棺。

  各墓的随葬品主要为陶器,器类包括釜、罐、鼎、壶、纺轮等,另外还出土了少量原始瓷罐、铜戈、铜矛、玉玦等。从随葬品的基本特征分析,这批墓葬的年代主体应为商代晚期,性质属于费家河文化。

  盛伟表示,黑鱼岭墓地也是目前中国南方地区已发掘的规模最大的商代晚期墓地,对于研究洞庭湖地区商代晚期墓葬特征、探索早期越文化、推进南方地区商周青铜文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