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鞠躬上百次 杭州华侨永久陵园“代客祭扫”让思念无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1: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4月5日电(郭其钰)朗诵祭文、擦拭墓碑、摆放贡品、敬献鲜花并三鞠躬……清明节之际,浙江杭州华侨永久陵园的“代客祭扫”服务备受青睐,不少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跨越时空遥寄思念和爱。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杭州华侨永久陵园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皋亭山下,园内环境古朴典雅,是浙江省涉外永久陵园。

杭州华侨永久陵园清明节迎来祭扫高峰。汪淳 摄

  “90后”邹梦君是杭州华侨永久陵园的一位礼仪师,每年清明和冬至是她最忙的时候。

  “每次接到代客祭扫的邀约,我都会与委托人充分沟通,了解其个性化需求,充分尊重逝者,也尽最大努力传递委托人对逝者的哀思。”在邹梦君看来,“代客祭扫”不仅是一项服务,更是一种人文关怀。

  早上6点左右,邹梦君就会到达陵园,她每天要为二三十个墓位鞠躬,一天至少弯腰鞠躬上百次。

“90后”邹梦君代客祭扫。汪淳 摄

  今年3月11日,邹梦君就收到了第一条清明“代客祭扫”的委托,目前她已帮助100多位委托人完成“代祭扫”。她表示,今年整个清明节的委托已经有200多条,比前两年翻了番。

  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除“代客祭扫”外,网络祭祀也成为越来越多人跨越时空缅怀故人的新选择。

  2021年,杭州华侨永久陵园开始数字化改革,人们只需轻触陵园公众号,即可实现线上祭扫、实景导航等。

  今年清明节,身在北京的陆女士借此为远方亲人点亮“云香火”,献上“云鲜花”,弥补未能归乡祭扫的遗憾。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七万人次通过智慧公墓平台参与“云祭扫”,实现无界缅怀。

大部分市民手持鲜花祭扫。汪淳 摄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广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如今鞭炮声渐稀,取而代之的是清雅的鲜花。”杭州华侨永久陵园负责人俞建国介绍,陵园自3月中旬起就迎来络绎不绝的错峰祭扫人群,至今已有超20万人次入园完成祭扫。(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