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学宜居宜业学生家园 沪高校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12:41:0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各高校正聚焦学生成长需求,不断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和宜学、宜居、宜业的学生家园,多措并举,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新发展。

  28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理享家传来阵阵掌声,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会暨学生社区功能型党委成立仪式举行,“三全育人”下午茶服务点正式揭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三全育人”下午茶服务点揭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设立了“三全育人”下午茶基金,学生可以通过小程序与老师在“梦享咖啡”相约一场育人下午茶。

  “梦享咖啡”位于学生社区创享家,社区内社区青年中心、社区众创中心、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社区艺术教育空间5大共享空间,形成“X享家”文化空间品牌和文化养成基地;深耕红色主流、感恩自治、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和艺术教育5类文化育人工程,将五育元素融入社区文化育人时空。由学院承办的社区文化建设轮值机制,形成了“社区搭台,学院唱戏”育人特色。“一楼宇一品牌,一学院一特色”文化项目建设,推进学生社区“两节两季一月”建设活动,营造“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讲座、月月有沙龙”的文化氛围。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祁明说,“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关键在于“育人力量‘沉下去’,管理服务‘提上来’”。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基提质,绘制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路线图”;坚持协同推进,创新机制,构建好社区“三全育人”生态圈;坚持特色发展,精耕细作,打造好社区文化育人“金名片”。

  同济大学开设“青春会客厅”,把学生社区打造成温馨之家。这个新设立的“青春会客厅”,融入了学生社区育人“生态雨林”概念,将在绘制社区蓝图、打造社区团队、培育社区精品、引领社区风尚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育人资源下沉一线。

“青春会客厅”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现场。同济大学供图

  同济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将开展学生社区成长“可持续发展培力计划”,成立“学生社区主理人”团队,由50名在校学生任职、辅导员指导。主理人团队通过开展社区公共空间运行管理、社区文化氛围营造、社区日常管理督导等,实现“自我运营、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据了解,同济大学今年9月启动了学生社区特色文化工作室建设项目创建工作。“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将以驻楼导师工作站品牌活动为基础,打造“初心课堂”“博雅课堂”“幸福课堂”“尚美课堂”“行知课堂”学生社区“五大课堂”品牌。

  “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将为师生提供交流座谈、阅读分享、自助打印、自助茶饮、爱心快递、接诉即办等多元常态化功能及服务。

  上海杉达学院则推出“共享厨房”2.0版,打造宜学、宜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上海杉达学院推出“共享厨房”2.0版,打造宜学、宜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上海杉达学院供图

  “前几天,我们在这里组织了品尝家乡美食活动。”在新启动的共享厨房里,来自宁夏的大三学生侯典说,她和几位好友预约了共享厨房,这里各种餐具、调料齐备,大家每个人做一道拿手的家乡菜,一起聚餐,既解馋又解了思乡之情。

学生在共享厨房内做自己的拿手菜。上海杉达学院供图

  在“文杉阁”学生社区,“杉文达远”人文艺术教育展览中心二期作品展正在举办,学生宿舍的走廊里摆放着师生们的书画作品,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气息,让生活空间变得温暖舒心。该校还聘任12个学院(部)的院长为“知信行”社区学院轮值院长,各轮值学院在轮值期间进入学生社区开展“与你相约”沙龙、“我与院长面对面”等学院特色活动,将学院专业特色、研究成果、特色活动带入社区,并参加学生业委会例会。

  “这里是‘实践小课堂’,更是‘育人大社区’。”上海杉达学院党委书记李蔚介绍,学校党委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作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点推进项目,努力做到在党建引领上用力,在思政领航上用情,在协同保障上用心,在增值赋能上用功。

  非遗剪纸一直是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文化品牌项目之一,今年11月,中英国际学院以“文化进宿区”为特色专项品牌,全面打造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院将非遗剪纸传承人亲自创作的四幅校区历史保护建筑作品递交给第四宿舍的学生楼长和层长手中,希望同学们在宿区内时刻感受校史文化以及中国剪纸文化的魅力,真正实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宿区,走进学生的生活中。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将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由非遗剪纸传承人亲自创作的四幅校区历史保护建筑作品递交给第四宿舍的学生楼长和层长手中。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大三学生顾申圆告知,接过沉甸甸的剪纸作品并和同学们把它挂在墙上的那一刻,内心很震撼,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有义务要将他们发扬光大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去。后续也会在中国传统节日时张贴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

  学院负责人表示,未来会陆续将校区内其余五幢宿舍楼根据不同特色形成品牌各异的“文化宿区”,全面打造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一站式”特色学生社区,努力培养具有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