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白话撑粤语 广州举办首届粤语大赛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3:2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穗粤有声传承广府情——2023广州市首届粤语大赛”26日在广州禺见艺创中心拉开帷幕,27组来自不同年龄段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决出了金、银、铜奖。

2023广州市首届粤语大赛在广州禺见艺创中心举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大赛由“有乜讲乜 发挥粤语魅”主题演讲和“噏得就噏 粤讲粤有FEEL”即兴对抗两个部分组成。主题演讲以“广州城市故事”为主题,选手可使用粤语与普通话、家乡话等其他语言进行搭配演说;即兴对抗由以选手两两组队形式进行,回答屏幕上出现与广府文化相关的开放式命题。

  比赛现场,选手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才艺技能,通过歌曲、朗诵等形式,内容紧扣时下社会热点、传统粤语知识等方面的话题,讲述他们眼中的广府文化。

比赛现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粤语相声泰斗、国家一级演员黄俊英等6人担任大赛评委。“这次大赛举办得很好很及时,邀请我来当评委,我二话不说,马上答应。”黄俊英建议,要加强粤语文化传承传播,尤其要教小朋友学粤语,引导他们讲粤语。

  粤语是中国七大方言之一,是广府文化的主要载体。广州是广府文化发源地之一。据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广州市将坚持做好粤语方言文化传承,积极引导民众参与粤语文化传承和推广活动,营造全民学粤语、讲粤语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