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民众担忧经济前景(深度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7 07:48:38 来源: sp20240427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23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1%。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长率为0.1%。市场普遍认为,2024年英国经济仍将低迷。英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同时,高通胀造成的生活成本危机仍未结束。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估算,2024至2025财年,英国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将比新冠疫情前下降3.5%,这是该机构有调查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报告显示,英国经济陷入长达15年的停滞期

  近日,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绩效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一份近300页的英国经济研究报告,在英国社会持续引发关注。报告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英国在投资、工资、经济增长和生产率等方面停滞不前。决议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托斯滕·贝尔表示,英国经济在过去15年中表现糟糕。

  这份英国经济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之前的30年间,英国员工平均实际工资收入每10年增长33%,而自2008年起增长近乎停滞,到2023年年中,平均实际收入比2008年初下降7%。报告指出,英国经济增长乏力,已陷入长达15年的停滞期。长期经济低增长和发展严重不平衡给英国中低收入人群持续带来生活压力。

  报告还指出,2008年以来,英国生产率年均增幅仅为0.4%,不到经合组织经济总量排名前25位成员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英国的生产率与法国、德国和美国的差距均扩大了一倍。在公共和私营投资领域,经合组织国家公共投资平均水平比英国高出50%。要达到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英国需在公共服务领域增加5000亿英镑投资。英国私营企业的投资水平也排在经合组织国家的后几位。

  “长期以来,英国社会实际工资增长停滞,公共服务危机频现,贫富差距逐年拉大。”英国独立电视台新闻主播布拉德比对上述报告的评论,仅半天就在社交媒体平台获得百万浏览量。很多英国民众留言,表达对经济现状的不满。

  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英国经济2024年和2025年将分别增长0.7%和1.4%,较此前预测的1.8%和2.5%均大幅下调。英国央行预测2024年英国经济将停滞不前,2025年增长仅为0.25%。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英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可能比他工作以来的绝大部分时候都要低。

  六成以上民众认为英国经济和公共服务表现“糟糕”

  日前,多家英国医疗组织和慈善机构联名呼吁避免更多中低收入家庭陷入“奶粉贫困”。过去两年间,英国配方奶粉零售价上涨了25%。据英国《卫报》报道,英格兰地区有250家可提供婴幼儿用品的食物银行,这些食物银行去年一年收到的配方奶粉申请量增加了2倍,一些贫困家庭不得不减少婴儿的奶粉喂养量或稀释配方奶。

  高通胀带来的必需品涨价、生活开支增加,使很多消费者不得不改变消费习惯,控制支出。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布的年度银行卡消费报告显示,去年英国消费者在外出就餐、购买服装和家具方面的支出明显减少,在连锁折扣超市消费的比例进一步增加。

  去年底,英国研究机构公布的年度“英国公众情绪”调查显示,对未来持悲观态度的民众比例较持乐观态度的比例高39个百分点,六成以上民众认为英国经济和公共服务表现“糟糕”。英国政府研究所最新研究认为,当前英国大多数公共服务的表现不如新冠疫情之前,较2010年相差更多。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数据显示,英国当前医疗服务等待名单继续拉长,从疫情前的460万人增至近770万人。

  2018年以来,伯明翰、诺丁汉等9个英国地方政府陆续宣布事实性破产,除提供市政基本服务外,无法执行额外的规划和投资。英国地方政府协会表示,还有1/5的地方政府由于无法弥补资金缺口而计划于2024年宣布事实性破产。

  专家认为,英国政府需要为促进商业投资和增长创造条件

  为提振经济,英国财政部不久前公布了最新财政计划“秋季预算案”,包括对个人和企业大规模减税、加大商业投资以及促进就业等政策。根据最新财政计划,英国购置新设备的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将成为永久性措施;酒吧、餐馆和休闲类企业75%的营业税折扣再延长一年;自2024年4月起,自营职业者最高国民保险税率从9%降至8%。英国政府还计划2024年起削减员工缴纳的国民保险税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一些分析认为,英国政府计划通过大幅减税来刺激经济,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公共服务需求增长背景下,将造成公共财政缺口更大。目前,英国政府累计净债务已达2.6万亿英镑,接近英国年度GDP的100%。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认为,英国公共财政状况没有显著改善,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减弱。

  英国企业家组织英国董事协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23年下半年英国企业高管的经济信心指数连续下降,12月达到-28。拥有5万家企业会员的英国商会发表声明表示,尽管本轮政府减税措施给部分企业带来利好,但英国整体商业投资仍将低迷,预计2024年英国企业资本性支出将收缩0.8%。

  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副主任米拉德表示,英国政府需要为促进商业投资和增长创造条件,政府每年公共投资应至少增加到GDP的3%。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在交通、卫生、网络和绿色转型方面的投资,将带动私营投资,从而转化为更高的生产率和GDP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英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解决增长停滞,这不是技术性难题而是战略性难题,如果解决不好,英国社会和政治的种种问题也将无解。他认为,激发经济增长潜力不能一蹴而就,短期主义政策只会加剧英国经济困境。

  (本报伦敦1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1日 17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