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论坛嘉宾倡加强多边合作 管控金融挑战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1:0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月24日电 (记者 魏华都)第17届亚洲金融论坛24日在香港揭幕,论坛主题为“多边合作、同谱新篇”。与会嘉宾表示,各国政府应加强合作,聚集全球金融力量,以管控地缘政治局势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极端天气和货币政策转变等带来的经济及金融挑战。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过去数十年,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下的自由贸易和竞争的力量非常显著,商品和资本的流动在全球范围内释放了巨大生产力,提高数十亿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香港作为连接市场、投资者和资本的主要金融和贸易中心,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减少贸易壁垒。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金融系统面对加息风险,管理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成为挑战。泰国财政部副部长朱拉潘(Julapun Amornvivat)表示,利率高企下,财政政策的制定需要更具针对性和策略性,而加强基建投资有助推动经济增长,同时推行财政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托马斯·赫尔布林(Thomas Helbling)预计,今年各国通胀将回落至目标水平,环球经济可以软着陆。不过,部分国家因债务问题或未能实现经济增长,今明两年环球经济增长或处于历史低位。

  托马斯·赫尔布林表示,去年环球经济表现比预期好,但他提醒地缘政治问题会冲击商品经济市场,他主张国际社会加强贸易合作,推动持续快速增长并减少贫困。

  卡塔尔财政部部长阿里·本·艾哈迈德·库瓦里(Ali bin Ahmed Al Kuwari)认为,目前正在发生的红海地区冲突对航运及供应链造成冲击,有机会再次推高环球通胀,解决方法是尽快推动该地区恢复和平。

  “全球需要建立新的货币体系,用多边货币来替代美元,分散风险。”新开发银行行长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称,供应链与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将带来多边合作的机遇。全球应加强国际贸易,尤其是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

  迪拜金融服务局行政总裁庄思滔(Ian Johnston)指出,全球大部分城市在加速发展,大家都想成为下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对于近年兴起的数字经济领域的监管,各地仍未有成熟的监管制度,因此监管机构应互相合作和学习,取得最佳监管方式。

  与会者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可持续发展方案。埃及财政部部长穆罕默德·马伊特(Mohamed Maait)表示,对抗气候变化需要扩大集体力量,聚集更多融资资源,实现市场准入和降低借贷成本。(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