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金”丑闻涉案金额超17亿日元!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2: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政治资金丑闻持续发酵,当地时间19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对日本执政党三大派系的8人进行起诉。报道称,这三个派系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未记载总额超过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00万元)。

  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虚假记入)为由,对“安倍派”的会计负责人松本淳一郎和“二阶派”前会计负责人永井等进行不拘留起诉,对“岸田派”前会计负责人佐佐木和男进行了简易起诉。此外,还对从“安倍派”收取高额回扣的国会议员等5人进行立案。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向媒体表示,“这损害了国民对政治的信赖,极其遗憾。作为(自民)党总裁表示歉意。”

  据日媒介绍,“安倍派”和“二阶派”没有将超过宴会券销售指标的部分在收支报告中记为收入,而是返还给议员。

  其中被简易起诉的“二阶派”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的秘书梅泽修一,据称没有将超过销售指标的部分约3500万日元交给派系,积攒在手头形成“小金库”,在收支报告中虚假记入。

  报道还援引相关人士称,“安倍派”涉及宴会的“小金库”规模5年期间达6亿日元。特搜部认为,安倍派形成“小金库”的做法有组织性且性质恶劣,展开重点搜查。

  此外,报道称,“岸田派”方面的前会计负责人佐佐木3年间在收支报告中少记载约3000万日元。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