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语言教育文化组织联盟首场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8: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7日电 (曾玥)2023语言教育文化论坛16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该论坛是“一带一路”语言教育文化组织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

  本次论坛以“命运共同 语言共通”为主题,有来自联盟首届理事会单位的代表和中外语言、教育、文化界专家学者约150人参加。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语言互通是民心相通的基本保障,应利用好翻译这种跨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语言互通,让经贸合作共建和语言文化交流互相促进。他建议,学界应坚持开放包容观念,维护语言文化多样性;坚持跨文化交际观,牢记翻译的文化交流使命;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多元化高端翻译人才。

  非洲英语教师协会副主席、候任主席雷塔比尔·瑞乔伊斯·马维拉以其祖母制作毯子的故事为例进行主旨发言,指出“正如我们用不同的语言和文化编织着我们的‘毯子’,相信联盟会因其多元性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中外嘉宾在圆桌对话环节探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区域合作。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对话环节,近30位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区域合作”“‘一带一路’与高校国际化”“‘一带一路’语言互通的经验与启示”“展望‘一带一路’未来十年:高校及语言文化组织的责任”四个主题,深入探讨了推进“一带一路”语言互通、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外嘉宾一致认为,随着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日益频繁,语言文化交流达到了新的高度。语言文化在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也将更加凸显。

  与会专家表示,国内外语言、教育和文化组织应充分发挥各自在语言互通和文化交流方面的优势,共享创新之举,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语言、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贡献智慧与力量,通过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间,尤其是各国青年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文明互通、互学、互鉴,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据知,“一带一路”语言教育文化组织联盟是由中国日报社发起,海内外语言、教育、文化组织共同参与组建的跨地区、跨语种、开放型语言文化国际合作机制,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成立。(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