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到访北大:欣喜看到俄中对彼此文化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0: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0日电 (曾玥)“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我们看到了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的热忱。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中国对俄语、俄罗斯文学和文化遗产的关注日益增长。”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19日在北京大学如是说。

  近日,切尔内申科来华同中方共同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此行期间,他于19日到访北大,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颁授俄罗斯“友谊勋章”,以表彰她为在中国普及俄语和推广俄罗斯文化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切尔内申科在颁授仪式上说,俄中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并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进一步指出,俄中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蓬勃发展将需要大量语言专家。这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顶尖学府以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对中国的俄语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

  宁琦接受勋章并在致辞中表示,勋章凝结着中俄两国人民彼此尊重、友好交往的深厚情谊,获颁勋章不仅是对她个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高校俄语界和北京大学积极推进中俄高等教育人文交流和两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鼓励。

  颁授仪式结束后,切尔内申科与北京大学俄罗斯籍留学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展开座谈交流。

12月19日,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与北京大学俄罗斯籍留学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展开座谈交流。北京大学供图

  “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挺开心的,我开心的是因为现在大家都在沟通对话,(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俄罗斯籍留学生大卫用中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11年来华起,他曾先后在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就读,目前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在他看来,俄中人文交流合作成就有目共睹,随着两国关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拥有专业技术背景的俄罗斯人来华交流。他认为,随着两国合作范围越来越广、两国人民相互了解越来越深,未来兼顾语言和专业的人才交流交换也会越来越多。

  俄罗斯籍留学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林子睿也表示参加座谈非常开心,特别是听取了切尔内申科关于俄中两国教育合作等方面的介绍,这在林子睿看来“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学生徐瑾铭告诉记者,这次座谈“很大提振了我们学俄语人的信心”,俄语将成为他“未来职业选择的一个锚点”。同专业学生惠晨原也表示,自己很受鼓舞,希望将来能为中俄文化交流事业作出贡献。(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