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杭州成立妇女儿童医疗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6:4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杭州11月8日电(张煜欢)随着人口形势发生变化,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愈发多元,为让民众看病更舒心、享受到更优医疗服务,8日,由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和杭州市儿童医院组建的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正式授牌成立,助力实现杭州市域内妇幼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可持续发展。

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启动仪式现场。张煜欢 摄

  近年来,中国人口形势发生诸多新变化,生育水平逐年走低,人口增速持续放缓,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数据显示,从人口监测数据和调研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杭州一孩生育率总体平稳,但二孩、三孩出生率直线下降,适龄市民对于二孩及三孩生育意愿明显偏低。影响二孩、三孩出生率的主要因素是生育、养育、教育的压力。

  多年来,杭州不断加大优生优育支持力度,如大力实施育儿补助,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优化生育休假制度等。

  此次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的成立,是杭州积极应对妇幼健康领域新形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安排,也是该市妇幼健康领域体系完善、机制重塑的重要管理举措,通过集团化运作、整合型服务、协同性发展,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妇幼健康管理工作,为更多民众增添就医获得感。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市属医院优势互补,提供更完善的新生命照护,如通过两院多学科密切协作,从产前到产后全面守护胎儿健康,通过成立多学科MDT团队,合作开展产前联合诊疗模式,推进遗传疾病干预。

  与此同时,成立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可实现医教研协同,打造更具特色的妇幼学科建设。通过妇幼学科融合,两院将共同建设特色鲜明的妇幼专科群,持续满足妇女儿童多元化健康需求,两院专家团队将合作为先天性缺陷胎儿进行临床评估和宫内治疗,共建少儿妇科学科,打通绿色转诊通道,扩大妇幼优质诊疗服务供给面。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和杭州市儿童医院将以两院集团化管理运行为新起点,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管理,实现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擦亮“善育在杭”金名片。(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