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都是爱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1:51 来源: sp20240428

上图:白玉贤给前来取鞋垫的战士示范如何做鞋垫。李佳鹏摄

白玉贤给前来取鞋垫的战士示范如何做鞋垫。李佳鹏摄

“白奶奶,我们已经收到鞋垫啦!”元旦前夕,新疆乌鲁木齐市72岁的市民白玉贤收到消息,她缝制的200双鞋垫顺利送达高原驻训官兵手中。通过微信视频,新疆军区某团官兵向她表达谢意。

白玉贤退休前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负责收集整理烈士资料。工作期间,受陈潭秋、毛泽民、杜重远等革命先烈事迹感染,她对党和人民军队的英模人物产生深深敬意。

退休后,白玉贤有了更多闲暇时间。一次外出购物时,她在一家百货商店遇到几名正在挑选鞋垫的边防战士。上前询问后,她了解到,官兵们常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如果鞋垫大小不合适,很影响训练。

于是,擅长针线活的白玉贤便萌生为官兵做鞋垫的想法。回到家后,她将放置多年的缝纫机收拾一番,又买来布料、针头线脑,立即行动起来。后来,她通过社区管委会联系到部队,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前后,都给官兵送去鞋垫。几年来,她已送出近3000双鞋垫。

在这个过程中,白玉贤与边防官兵结下深厚情谊。2023年,血压不稳定的白玉贤在女儿家休养了半年时间。可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边防官兵。年底,她回家后赶做了200双鞋垫。得知此事后,新疆军区某团领导非常感动,考虑到雪天路滑,老人行动不便,便派官兵去她家中取鞋垫,然后代她邮寄到高原驻训部队。

白玉贤做事非常细致。在官兵到来之前,她已按不同的尺码,将鞋垫码得整整齐齐,一摞摞摆放在房间内。前来取鞋垫的一名战士,看到鞋垫上密密麻麻的针脚,萌生了体验做鞋垫的想法。在白玉贤指导下,他学着踩起缝纫机。

尝试了许久,战士还是不得要领。他感慨道:“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紧盯着走线,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想一想白奶奶这么大年纪了,还为我们做那么多鞋垫,真是不容易。这一针一线都饱含着她对我们边防官兵的爱!”

“我老了,还能以这样的方式为边防官兵做一点实事,非常高兴。让孩子们的脚暖暖的,他们会站得更稳当,走得更有力,更好地保家卫国。”白玉贤说。(李佳鹏 史林军)

(责编:彭静、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