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看上海:寻美半马苏河 寻迹统战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6: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 范宇斌)记者21日从上海市委统战部获悉,由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的“寻美半马苏河 寻迹统战文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看上海首场主题活动近日走进上海市普陀区。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从长风码头启航,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乘苏州河游船,饱览秋日风光,途经普陀区民营企业之家、中央造币厂旧址等统战文化地标。

  “上海普陀统战文化中心是上海市委统战部授牌的上海市首批三个统战文化中心之一,也是半马苏河统战文化长廊的入口,内设上海、普陀统战历史及普陀民族工业发展史展陈。”“造币厂这栋新古典主义的大楼,不仅见证了近代中国货币制度的变迁发展,也见证了苏州河工业文明发展的沧桑浮沉。”跟随着解说,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徜徉其中,寻访普陀统战历史文化和苏州河工业文明发展,体验普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在昌化路码头登岸后,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徜徉于苏州河畔的莫干山路,这里曾是民族工业的摇篮,时至今日,天安千树从阜丰面粉厂、福新面粉厂旧址上破土而出,M50创意产业园曾是近代徽商代表人物周志俊的家族企业信和纱厂,也是目前苏州河畔保留最为完整的民族工业建筑遗存之一。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当日,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现场采风创作,沉浸式感受近代民族工业与当下时尚潮流的激荡交融,感受历史与当代艺术碰撞,传统工业园区焕发新活力。采风活动中,自由职业艺术家、网络人士创作了一幅幅画作、照片,用艺术之美让统战文化地标焕新生。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本次活动中,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普陀统战文化长廊22处地标进行再创作,用脚步丈量普陀统战文化地标,用作品点亮“半马苏河·七彩秀带”。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线上发布了相关博文、短视频,入选作品将在“寻美上海·寻美普陀”主题展集中陈列。(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