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

发布时间:2024-04-24 09:12:32 来源: sp20240424

  规范农村自建房管理

  为改善居住条件,农村自建房逐渐多了起来。然而,有的地方对于农村自建房疏于监管,存在安全漏洞。比如,有的地方对农民自建房的规划、选址、设计、审批、安全等不管不问。此外,农民建房时多是聘请熟人,有的甚至未受过专业训练,只凭经验盖房子,无设计、无图纸、无施工监督,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针对农村自建房出现的问题,各地应厘清与农民自建房相关的部门管理职责,压实属地责任,强化协同管理。要明确产权人、设计单位、施工方、建筑材料供应单位和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等相应责任,将安全管理贯穿于农民自建房的设计、施工、验收、使用等各环节,保障农民自建房安全,让农民自建房实用、好用、管用。

  安徽怀宁县  吴良伦

  

  期盼更多乡村通公交

  近年来,乡村路变宽了,大多都还进行了硬化。不仅通到了乡镇,还通到了村村寨寨,甚至通到了山坡之上的茶园和田间地头的果园。乡村路好了,小车多了,但公共交通却还普遍缺乏。

  乡村公共交通既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也影响着村民生活质量。公交车不仅能方便群众出行,有的村民带上百十来斤山货进出,还能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期盼有更多的乡村通上公交,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活跃农产品交易。让农村客运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六枝特区  李万军

  

  破解电动车充电难

  近期,许多老旧小区开始了改造升级,群众翘首以盼。老旧小区往往利用空间有限,停车难问题普遍存在,充电桩建设更是“老大难”。如今小区内电动车很多,由于没有固定的停靠点,经常乱停乱放,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现象也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民通行,还会造成安全隐患。

  希望老旧小区改造中能充分考虑电动车停放、充电等问题。建议加大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建设好安全、便捷的电动车棚,规范电动车停放,切实改善小区生活环境,让群众住得更安心、舒心。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  王先生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4日 07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