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开怀抱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7:4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济南2月19日电 (记者 沙见龙)2月18日,农历新年后的首个工作日,山东在省会济南召开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旨在动员全省上下奋发进取、积极作为,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擂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2月18日,山东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在济南召开。记者 沙见龙 摄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对内对外开放要加快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步入高水平开放新阶段;招商引资要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由广招、广引向选商、择商转变。当前,山东正处于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要努力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激活存量、赋能增量、转化变量、聚合能量,努力把各方面的比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势。

  在当天大会上,阿斯利康中国生物制药业务总经理林骁作为企业代表进行发言时称,阿斯利康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深耕中国市场30多年来,在华投资超20亿美元。落地青岛的阿斯利康生产供应基地项目,现已进入全面开工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品类最全的吸入气雾剂生产基地。

  在林骁看来,山东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近年来把生物制药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重点布局,独特的区域优势、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开放的投资环境,为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更坚定了我们在山东投资的信心。”

  据比亚迪集团山东省总经理徐磊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率先突破核心技术,产销量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在全球市场比重超60%,形成了极具韧性和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2023年,该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历史性突破300万辆,同比增长超60%,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其中比亚迪济南基地生产整车24万辆,预计今年产量将提升30%以上。

  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在徐磊看来,中国汽车电动化进一步深入、品牌高端化深入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出口加速等,是山东省和比亚迪面临三大发展机遇。比亚迪将结合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优势,用原创性、颠覆性的技术推进壮大新质生产力,助力山东构建更加自主、开放、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山东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的规划阐述、新型储能应用场景的高度示范性和近年来省市各级经济发展的新貌,吸引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北方基地落地山东菏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鹏程表示,尽管山东发展水平居中国前列,但仍在春节后第一时间阐释发展理念,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发展,“让我们信心十足”。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孙爱军在发言时提到,2023年,山东共招引落地项目4909个,到位资金766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内资项目4637个,到位资金6430亿元,同比增长6%。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累计落地重大项目237个,完成投资已突破11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8个。

  孙爱军表示,2024年,山东将以3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5个未来产业地区、五大清洁能源基地为重点,编制招商指南,完善招商项目。同时,制定高质量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力争在重大活动中签约项目2000个以上。对重大招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利用各类前期工作经费,重点支持“世界500强”、央企、民企500强企业项目落地。

  “2023年,山东省市联动境外招商99次,足迹遍布33个国家和地区。”据山东省商务厅厅长陈飞透露,目前,山东贸易伙伴超23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对外开放的职责部门,该厅将全方位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现货物贸易领域更高水平的自由便利,加强数字贸易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贸易全链条数字化。同时,推动境外投资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上实现系统整合、内外联动,带动更多的优质国际资本落户山东。(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