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华使节走进黑龙江—— “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发布时间:2024-03-29 02:34:31 来源: sp20240329

  入冬以来,中国“冰雪热”不断升温。东北地区涌现出一系列“冰雪+”新产品、新场景,绘就了一幅幅热气腾腾的冬季旅游发展图卷。

  近日,来自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2位驻华使节、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赴黑龙江省参加由外交部组织的“驻华使节地方行”活动,近距离体验中国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火热场景,感受中国“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他们对本报记者表示,黑龙江努力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让冰雪经济逐渐成为新增长点,当地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正在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冰雪旅游在中国更流行了”

  “起鱼喽!”数九寒天,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镜泊湖冰面上,祭湖醒网仪式正式开启。身穿白茬羊皮袄、腰系宽板皮带的渔把头号子高亢嘹亮,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人们载歌载舞。众人在渔把头的指挥下一起用力,胖头鱼、鲫鱼、鲤鱼等被百米大网拉出冰面,不断翻腾跳跃。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利扎克拿出手机不停拍照,记录着冰湖腾鱼的景象。在与有着吉祥寓意的“头鱼”合影留念后,他对记者感叹:“冬捕的场景非常震撼,我很高兴能看到这个持续了近千年的传统活动。虽然斯洛伐克没有这样的气候环境,但我也希望能学习到冬捕的相关技巧。我能感受到,虽然这里天气寒冷,但人们特别有精气神儿。”

  松花江北岸,夜色里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流光溢彩,一座座冰雪建筑色彩斑斓。以北京天坛和巴黎圣母院为原型的巨型冰雕在闪烁的霓虹灯光中熠熠生辉。游客们沉浸在这座冰雪王国,尽享浪漫之旅。驻华使节们在欣赏五彩缤纷的冰灯、形态各异的冰雕时,不禁赞叹这些作品背后的巧思与精工。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对记者说,“氛围感”是冬季旅游的重要元素,哈尔滨的冰雪节与传统民俗文化相结合,中央大街上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周边还可以滑雪、滑冰。“能将所有这些要素结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成功的冬季旅游目的地。”

  冰雪为媒,龙江有约。面对冰雪这一大自然的馈赠,黑龙江大胆创新,让冰雪“冷资源”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释放推动经济发展的“热动能”。今年春节假期,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1009.3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81.7%;实现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35.4%。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均达到历史峰值。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冰雪旅游的省份,黑龙江可谓底蕴丰厚,冰雪文化厚积薄发造就了冰雪旅游的盛况。“看得出来,冰雪旅游在中国更流行了。”在游览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夜市时,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纳瑟对记者说,她的很多巴基斯坦朋友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了哈尔滨的视频,都想来这里旅游。

  “明年的亚冬会非常令人期待”

  皑皑白雪,若浮云间,一条条雪道犹如“银龙”飞腾于山脊之上。作为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亚冬会”)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项目的比赛场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位于北纬45度滑雪“黄金纬度带”上,共有滑雪道56条,雪道最大落差912米,总长度100余公里,能够同时满足初学者和进阶爱好者的滑行需求。

  抵达滑雪场后,使节们换上雪服、踏上雪板、手持雪杖,抢先体验亚冬会滑雪赛场。“我在亚布力和其他国家驻华使节们一起滑雪,度过了美好的时光。”白瑞谊一边滑雪,一边录制短视频,并发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他对哈尔滨和亚布力之间的高铁线路赞不绝口:“这条线路将城市和大自然连接在一起,游客可以通过环保的方式享受自然风光。”

  “明年的亚冬会非常令人期待,中国已经有举办冬季运动国际大赛的丰富经验。在大巴车上,很多使节都说亚布力的雪品质很高,滑起来十分顺畅,滑雪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周溯理表示。

  素有“造梦工厂”之称的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将作为亚冬会冰上项目的比赛场地见证亚冬会精彩瞬间。来到冰壶馆,使节们观看完青少年训练后纷纷上场体验,滑行、投掷、擦冰,他们相互配合,感受冰壶运动带来的乐趣。

  “在这几天的参访中我看到,借助亚冬会带来的机遇,哈尔滨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发展得更好。”黎巴嫩驻华大使贾布尔说,“黎巴嫩也在发展冰雪运动和产业,相信未来同中国一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的实践证明,以赛营城、赛事经济大有可为,且“长尾效应”明显。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认为,通过亚冬会,世界各地游客可以充分领略到“冰城”魅力,为哈尔滨进一步开拓冰雪旅游国际市场,寻觅冰雪产业跨国合作机遇创造良好条件。

  “冰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日新月异”

  “作为观察者,我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中国冰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日新月异。黎巴嫩可以向中国学习如何发展冰雪城市,推动冰雪经济发展。”贾布尔说。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也表示:“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面向未来,高质量、多样化的冰雪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业内人士指出,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是冰雪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东北地区大力发展冰雪相关产业,尤其是亲近消费者的冰雪装备上下游产业,可以逐步打破冰雪装备等高附加值产业由国外主导的局面,培育属于当地的冰雪装备品牌。

  波兰驻华大使馆经济部门负责人、公使衔参赞卡夏表示,波兰的扎科帕内也是冬季运动胜地,拥有丰富的冰雪产业发展经验和品牌项目,她希望此行能找到与黑龙江展开合作的机会。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发展没有终点,做大做强冰雪经济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黑龙江深知,必须不断冲刺、拼搏,才能通过“冰雪+”大文章,将“活力”与“精彩”的定义一次又一次推向新高度。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不久前,第三十五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落幕,2023上海合作组织雪地自行车赛在哈尔滨鸣枪开赛,2024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伴随多层次的冰雪经济体系逐步完善,“冰雪+”系列产业国际合作正在黑土地上勃发。冰雪产业,架起了黑龙江同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东北振兴带来人气和信心。(人民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