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展现亚运风采 “万象山海”摄影佳作亮相德国汉堡

发布时间:2024-04-25 08:24:31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宁波12月13日电(林波)展现杭州亚运会宁波象山赛区风采的“青年与海,亚运象山”影像展,此间正在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展出,用镜头展现亚运风采,吸引旅德深造中国学子以及德国民众关注。

影像展现场。 申屠舸摄

  象山位于东海之滨,三面环海、两港相拥,素有“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之美誉。

  这座生长在北纬30°线上的滨海之城,海岸线长度988公里,居浙江省第一,有着万象山海的自然风光、千年渔乡的民俗风情、百里银滩的运动风尚、十分海鲜的美食风味、一曲渔光的影视风华,构建形成“时尚东海岸”“潮隐西海岸”“斑斓西沪港”“风情石浦港”四条标志性海岸线特色场景。

  凭借着优渥的海洋资源和对海洋生态的悉心保护,宁波象山成为杭州亚运会帆船与沙滩排球比赛承办地,也是本届杭州亚运会五个协办城市之一。在这里,一共产生了16枚金牌。

民众观展现场。 申屠舸摄

  在比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组团来到象山,用手中的相机将赛场内外的运动之美、山海之美、人文之美定格,在声声快门中讲述光影背后的“万象山海”故事。

  据宁波市象山县政府新闻办介绍,目前,象山正在打响“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全域旅游IP,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让象山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目标,演绎更多“青年与海”的故事。

  为进一步扩大海外“朋友圈”,向世界推介“万象山海”,主办方从上述佳作中挑选了70余幅,策划了此次的“青年与海,亚运象山”影像展。

  一幅幅精彩的参展作品,汇成了一场运动、文化与光影交织的艺术盛宴,更成为展示象山的绝佳窗口,让海内外民众认识、了解、走近“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并以象山为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以象山籍摄影师周科拍摄的杭州亚运会女子沙滩排球赛事为例,通过其镜头,在讲述中国女子沙排队实现该项目六连冠梦想的同时,更展现赛事背后的场馆硬核实力、“海味”文化等细节。

观展者在现场合影。 申屠舸摄

  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教授Hans表示:“从不同角度捕捉到的活动瞬间中,我能感受到海洋的绚丽多彩,以及运动员们在海上的飒爽英姿。她们勇敢拼搏的身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没去过中国,也没到过象山,但是当我看到这些美丽的海域,极具张力的运动,让我也期待有一天去中国象山感受青年与海的魅力。”

  作为浙江省首个高校海外校区,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是教育对外走出去的窗口,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担当。

  浙江万里学院海外校区管理处处长蔡艳表示:“今年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宁波象山的亚运赛场上留下了一幕幕精彩瞬间,而今这些精彩瞬间以影像的形式搬到了我校汉堡校区,不仅向世界展示了象山作为亚运之城的滨海图景、宁波魅力,更用影像架起中德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拉进了两国民众彼此的距离。”

  摄影是世界共通的无声语言。主办方称,以镜头为媒,可以更为直观、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希望以此次影像展为纽带,架起中德文化交流互鉴之桥,绘就新“万象山海”图。

  据悉,本次影像展由宁波市象山县政府新闻办、宁波市象山县亚运办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主办,该影像展具体时间为2023年12月12日至2024年1月12日。(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