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巾帼风采映照时代荣光

发布时间:2024-04-19 06:49:30 来源: sp20240419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巾帼风采映照时代荣光

新华社记者

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近1800名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和90名特邀代表将出席大会。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妇女工作,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引领我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广大妇女牢记嘱托,扛起责任,踔厉奋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夺目光彩。

积极参政履职

【总书记这样说】

“为妇女参政提供新机遇,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积极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我们要扫清障碍、营造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巾帼故事】

宁夏马慧娟代表连日来忙着梳理调研笔记,为去北京参加妇代会做准备。

记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在她今年新建的文化交流工作室里摊了一桌子,记录着农村姐妹的心声:为进城“陪读妈妈”提供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提升农村妇女维权意识……

马慧娟出生在宁夏西海固的小山村,16岁辍学,20岁易地扶贫搬迁离开大山。新生活激发了马慧娟的创作灵感,她用手机在网络上写作,十多年按坏13部手机,敲出上百万字,出版7本书。

2023年10月18日,马慧娟在梳理调研笔记。(新华社记者马丽娟摄)

2023年10月18日,马慧娟在梳理调研笔记。(新华社记者马丽娟摄)

从一位农村妇女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马慧娟说:“从成为代表那一刻起,我把自己置身于时代洪流中思考问题。”她创办“泥土书香”读书社,教妇女识字;每年开展十余场反家庭暴力法讲座;走村入户调研,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等期盼被写进人大代表建议。

“我想让和我一样的农村妇女意识到‘我很重要’,激励她们干事创业。”她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

上海嘉定区南翔镇林琳,成立上海第一家全职妈妈妇联组织,带动近500人参与社区治理;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基层干部杨蓉,探索分级分类动态多元联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辽宁抚顺市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振华,打造“8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

【数说巾帼】

党的二十大女代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2.8、1.64和2.36个百分点。

数字背后,一项项实打实的政策法规,推动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从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规划部署未来十年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反家庭暴力法颁布施行,全力护佑女性安全……

我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领域的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为妇女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夺目光彩提供有力支撑。

活出出彩人生

【总书记这样说】

“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的人生”“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巾帼故事】

金秋时节,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游人络绎不绝。田野间,穿着朝鲜族传统服饰的村民载歌载舞,庆祝丰收。

从不知名的穷山村到全国首批旅游重点乡村,这背后是返乡创业女大学生杨丽娜12年扎根农村的努力。

长白山下长大的杨丽娜,非常看好光东村民族特色和秀美山水,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遭到了村里一些人的反对。

“谁说小姑娘干不出名堂?”杨丽娜挨家挨户劝说村民把闲置房屋装修成民宿,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直到劝动老乡一起干。

从零星的旅游团参观体验,到年游客量40万人次;从只有5间民居,到60户民宿“一屋一品”,光东村旅游产业越做越大。在她带动下,光东村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带动就业超过1000人,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增收72万元。

2023年6月,杨丽娜(后中)对担任民宿管家的光东村村民们进行标准化培训。(新华社记者金津秀摄)

2023年6月,杨丽娜(后中)对担任民宿管家的光东村村民们进行标准化培训。(新华社记者金津秀摄)

作为和龙光东村归心民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在带领大家致富的同时,荣获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现在我已经放不下这些村民,心中有了更多责任感,想把乡村振兴工作实打实干好。”

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位位巾帼榜样立足岗位建功、勇于开拓进取,创造了骄人成绩,活出了出彩人生。

贵州苗绣非遗传承人龙禄颖带动农村妇女通过“一针一线”促进乡村振兴;湖南种粮示范大户朱霞打造5000亩优质水稻基地,让“霞妹子”品牌飘香南北;青海切阳什姐在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此后多次为国争光……

【数说巾帼】

2013年以来,全国共推出4285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425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复兴之路赋予广阔舞台,她们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各行各业勾勒出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

走在时代前列

【总书记这样说】

“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使妇女成为政界、商界、学界的领军人物”。

【巾帼故事】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南京夫子庙一派桨声灯影夜秦淮的热闹景象。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李婧却在办公室里“泡”了好几天。

她所参与的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模块”研制任务,有望实现我国太赫兹超导探测技术空间应用零的突破。

当初还有人担心她的选择“不太适合女性”,然而她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怀着对科学和未知宇宙的热忱,2003年起出国开展合作研究,最终放弃获得国外学位的机会,坚持选择回国;为了填补我国本土亚毫米波天文观测设施的空白,与团队一起在海拔4800米的青藏高原上踏勘选址……一路走来,她追逐内心的光,探索苍穹的美。

如今,李婧与团队瞄准最前沿科学构想,实现了我国太赫兹阵列成像技术的自主可控。

李婧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李婧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希望将来能有更多女性从事科研工作。靠着奋进与坚持,新时代的女性科技工作者也可以散发出熠熠光彩!”李婧说。

在探索人类未来的伟大征程上,一位位女科学家潜心研究、刻苦钻研,在科技创新最前沿彰显“她力量”——

一次次攻克火箭发射平台铣削技术难关,出色完成“长征”升空、“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等国家重点工程发射产品加工任务的数控铣工韩利萍;研究发现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生命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破译古人类基因密码,还原“我们从哪里来”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付巧妹;促进了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用科学点燃抑郁症患者希望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胡海岚……

【数说巾帼】

全国妇联联合科技部等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制定促进女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支持女性在科技创新中“揭榜挂帅”,组织近百万名女科技工作者参与“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等科技服务活动,1800多万人次受益。最新统计显示,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为45.8%。

新征程上,每一位妇女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领衔记者:刘紫凌

文字记者:侯雪静、黄玥、马丽娟、孟含琪、王珏玢

出品:霍小光

监制:张晓松

策划:王曙晖、侯雪静

编辑:冷彦彦、胡了然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