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茶“贵如金” 浙江杭州迎采茶高峰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7:38 来源: sp20240427

形状为“两叶一心”的明前茶。苏盈盈 摄

   中新网 杭州4月3日电(郭其钰)清明将至,大地回暖,浙江杭州的一株株茶树冒出嫩绿的芽头,迎来了采制茶叶的最佳时机。由于清明前气温较低,茶树发芽数量稀少,因此“明前茶”有“贵如金”的美誉。

  走进杭州上城沿山村的茶园里,年届八旬的老茶农谢永富脚踏一双布鞋,腰系竹筐,行走在郁郁葱葱的茶树之间。只见他双手熟练地翻飞,一片片茶叶就像绿色的蝴蝶落入竹篓,“明前茶是有讲究的,按标准采摘就是‘两叶一心’”。

老茶农谢永富在自家茶园里采明前茶。苏盈盈 摄

  谢永富家有一亩茶园,主要种植“中茶108”等优良品种。今年以来,他已采收了超50斤茶叶,带来了近万元收入。

  据了解,沿山村背倚杭州皋亭山,茶叶种植总面积约350亩,每年春茶(干)总产量约11000斤,销售额达420万元,带动了村里100多名劳动力就业,不少村民自家茶园的每亩收入就能突破万元。

茶树和樱花树交织成美景。苏盈盈 摄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临安也是重要的茶叶原产地之一,当地有6万余亩高山生态茶叶基地和天目青顶、天目龙井、天目红茶等系列名茶。

  清明前夕,临安集中举办了开茶节,现场进行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15名选手在2小时内完成了600克青叶的现场炒制。

冒出嫩绿芽头的茶树。苏盈盈 摄

  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介绍,临安产茶历史悠久,是杭州“中国茶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目茶早在唐代就闻名于世,在明代被指定为贡茶。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与深厚的吴越文化底蕴相融合,孕育出了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临安茶文化。

  “当前临安正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提升茶科技、开发茶旅游、服务茶企业、打响茶品牌,力争把茶叶打造成为带动山区3万茶农致富的‘金叶子’。”临安区副区长罗爱芬表示。(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