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数字变革与老年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4 01:11:16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杭州11月16日电 (谢盼盼 童笑雨)11月16日,数字变革与老年教育创新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英联邦学习共同体、日本放送大学、韩国崇实大学以及中国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老年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数字变革与老年教育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探讨。

  浙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国表示,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共同趋势,发展老年教育是全球共同行动。一直以来,浙江开放大学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全力推动浙江老年教育普惠共享发展。他说,希望通过此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共同探讨数字变革时代老年教育的发展定位、办学形态和实现路径,汇聚智慧推动老年教育发展。

浙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国致辞。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浙江开放大学校长王正东在专题报告中指出,评价和监测老年教育发展水平是老年教育事业科学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他介绍了浙江省县域老年教育发展指数,提出以扩大供给、优化均衡、研究监测、数智赋能为核心的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浙江开放大学校长王正东作报告。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阿莎·辛格·坎瓦尔以“Elderly Learning in the Digital Age: Towards Empowerment(数字时代老年学习的赋能行动)”为题作了报告。报告聚焦数字时代老年学习的赋能行动,分析了老年人口的现状、第三年龄大学的各种模式,从老年学习、终身学习的方式、代际学习和老年学习能力四个方面阐述终身学习,指出需要政产学研共同努力,促进老年学习。

阿莎·辛格·坎瓦尔教授作报告。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韩国崇实大学教授奇永花的报告聚焦数字时代韩国社区老年教育,介绍了韩国老年教育的背景和政府应对措施,阐述了老年学习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重点介绍了数字素养教育、在线课程与移动教育项目。

奇永花作报告。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吉先认为,消弭数字鸿沟是数字社会“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核心议题。他在《老年教育助力老龄群体融入数字社会的实践与创新》报告中提出“一个目标、双线互动、三课着力、四化创新”的老年教育赋能智慧助老路径,表示要通过技术赋能,让老年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努力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吉先作报告。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现场,浙江省老年教育学分银行正式开通。浙江省老年教育学分银行依托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开发建设。该平台对老年教育学习经历和学习成果进行完整化记录、可信化识别、数字化存储以及多场景应用,将逐步实现学习资源汇集、学习成果融通、应用场景畅通的“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张图展示”的功能,加快实现老年教育数据归集、共享与使用,为全体老年学习者建立学习可信数字档案。(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