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播剧《繁花》看滇菜“出滇记”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5: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月14日电 (陈雪莲)“百香果酸辣鲜肉米线,可是《繁花》黄河路打卡套餐的首选。”在热播剧《繁花》大火之后,上海黄河路、进贤路成了网红打卡地,网友“散步学家”近日花费45元,在黄河路点了剧中男主角最爱的云南米线,吃得津津有味,也不忘拍照,发小红书。

  大上海的美食不仅融合中西,也将中国天南海北的美食收入囊中。滇菜,在其间自占一席。近日,追寻“繁花”的观众和游客蜂拥至餐馆云集的上海黄河路尝鲜,一家滇菜馆,趁机推出剧中人物点的过桥米线套餐,生意火爆。

图为云南过桥米线。 中新网 记者 刘冉阳 摄

  “云南的米线,除了最著名的过桥米线,还有大锅米线、小锅米线、豆花米线、杂酱米线......”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李晓林说,云南米线,吃一个月也可以不重样,“而米线也仅是滇菜百花园中的一个单元。”

  中国的饮食文化,可以从地域与经济、民族与宗教、食品与食具、消费与层次、民俗与功能等多种角度进行分类,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体现出不同的使用价值。而崇尚“原料调料自然美、烹饪崇尚简约美、怪在奇异食俗美、古朴纯真风情美、融汇南北包容美。”的滇菜,就是最直观展现云南多元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特征的一个感官表达。

图为云南红河的哈尼族长街宴。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影视作品往往也是现实的写照。《繁花》剧中的上海云南餐馆“菜香不怕巷子深”,而现实中位于上海进贤路的云南餐馆“南蛮子”藏得够深,在街面上都没有一个完整的门头,却有很多喜爱滇菜的老饕慕名而来。

  不光在上海,在北京,地方风味浓郁、民族特色鲜明的云南菜让冯小刚、姜文等导演赞不绝口。这就是北京第一家云南菜餐厅“滇峰楼”。

  1990年,老知青刘凤文从云南回到北京,因无法忘怀云南那独特的口味与菜品,与妻子谢淑平创办了“滇峰楼”,因其丰富的生态原料,独特的工艺技法,鲜明的民族特色而备受赞誉。他家的蘸水鱼鼎鼎大名,酸甜可口的百香果火锅、弥勒沸腾牛肉、哈尼蘸水鸡、香菠虾仁、滇峰私房鸭舌……令顾客回味无穷,为滇菜点赞。

图为云南傣族的香茅草罗非鱼。李键 供图

  有意思地是,在北京走红后,创始人刘凤文又返回云南昆明开店。如果说“滇峰楼”打响了滇菜在北京的第一枪,那么真正代表滇菜打响全国名声的当属云海肴·云南菜餐厅。15年前,这家餐厅由4名大学生合伙在北京开设,不到10年间,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办100多家餐厅。2015年,被云南省餐饮与美食协会评为滇菜“进京入沪下南洋”首席示范企业、最具活力成长型企业。

  全国的顾客在云海肴·云南菜用餐,不仅可以快速享用到云南多种特色美食,更能品尝这里别致的美食创新。云海肴·云南菜昆明总店店长李键告诉记者:“我们最有特色的创新菜品是,香茅草罗非鱼,云南特有的傣族香茅草包着罗非鱼一起烤,吃起来很香嫩,还有将黑松露、牛肝菌与牛蛙融合制作的黑松露牛肝菌焖牛蛙,我们自创的饮品野生酸角树莓汁很受欢迎,以及饭后甜点黑糖豆花,桌桌必点。”

  如今,滇菜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已然是异彩纷呈。“进京、入沪、下南洋”更是风生水起。李键说,“我们这一代云南餐饮人,有责任让那些正在逐渐消失的传统滇菜文化遗产,在系统地挖掘、研究、应用、呈现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向世界展示滇菜饮食文化独有的魅力。”(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