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跨国公司提供高质量发展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5: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青岛10月12日电 (胡耀杰 张孝鹏)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闭幕。400余家跨国公司领导人、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及政府代表等在为期3天的峰会期间,围绕“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峰会主题展开研讨。与会跨国公司领导人纷纷认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高质量发展合作新机遇。

本届峰会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现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秘书处 供图

  会议期间,希杰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中国韩国商会会长尹道瑄认为,中国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巨大的市场容量,并高度重视和鼓励科技创新。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拥护全球化,跨国公司始终对中国市场抱有坚定信心。希杰集团一直坚持与中国共同发展,近年来认真研究中国市场并落户先进产能,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希杰集团已在山东省在食品、生物科技、物流、影院等领域投资超过90亿元人民币,未来将继续以山东省为中心发展食品品牌和微生物的尖端技术开发,研究在文化领域合作的可行性。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松下控股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认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广大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机遇。松下加速了在中国的投资,疫情后在中国已新增14个新投资基地,并在持续地增加之中。目前,松下聚焦中国的健康智能居住空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三个领域,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消费升级作出贡献。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下游业务总裁默罕默德·卡塔尼表示,沙特阿美始终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在满足当今能源需求的同时引导能源转型。他说,作为中国最大炼油和化工中心之一的山东省,沙特阿美对山东省的大型综合石化项目有着浓厚兴趣。他认为双方在物流、采购、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拥有巨大潜力。

本届峰会吸引了400余家跨国公司领导人与会。张孝鹏 摄

  贝克休斯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说,贝克休斯近年来在中国的采购量屡创新高,业务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持续保持着该公司最优供应链国家的地位。他坚信中国市场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实现中国“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型领域,贝克休斯希望推动CCUS、氢能产业链及甲烷排放等方面的合作,聚焦石油炼化、燃煤电厂和钢厂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资合作机遇、创造更广的发展空间、打造更多的“绿色”增长点、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愿同广大跨国公司共享市场、良性互动,共同收获发展繁荣的未来。他希望广大跨国公司进一步坚定信心,深耕中国市场,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机遇,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据介绍,本届峰会洽谈推动签约外资项目194个,总投资额约206亿美元,投资方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实践、产业投资布局新趋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六个议题,期间举办跨国公司座谈会、中国吸引外资政策说明和项目推介会暨黄河流域投资合作推介会、跨国公司推介会等活动,旨在让跨国公司更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机遇和红利。(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