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加工企业生产忙 红枣产业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29 21:07:1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新疆麦盖提12月8日电 (卡合热曼·吐拉丁)装满红枣的大型货车有序进入加工厂,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卸货,将一筐筐红枣倒在分级机上,将红枣按照个头大小进行分级……眼下,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县果叔生态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的红枣加工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麦盖提县地处新疆西南部,隶属于喀什地区。近年来,当地通过“建龙头、扩基地、拓市场”完善红枣产业布局。红枣产业逐渐成为麦盖提县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期,麦盖提县30万亩核心种植区的红枣进入加工旺季,各红枣加工企业开足马力,忙着收购加工,赶制订单。

工人在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县果叔生态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进行红枣筛选。 卡合热曼·吐拉丁 摄

  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县果叔生态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的七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红润透亮的红枣经过多重工序后,销往全国各地。加工业的发展助推麦盖提县特色林果业实现从“卖原料”到“卖产品”的转变,从而带动麦盖提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县果叔生态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质检员芦珊珊说:“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五月,销路完全不用担心,红枣将销往广州、西安、北京等多地市场。下一步,公司还计划增加精深加工生产线。”

在新疆麦盖提先,大型货车正在装运红枣。 卡合热曼·吐拉丁 摄

  近年来,麦盖提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包装、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先后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39家。

  2021年,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县果叔生态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落户麦盖提县,每到红枣加工季,可带动当地500余人就业。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月塘村村民库尔班·买买提伊明说:“年初就将自家的红枣地承包出去了,平时也会帮红枣种植大户管理土地,红枣加工季来到公司工作。这样能获得多份收益。”(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