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5个展览入选山西省第三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5:00:1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太原11月15日电 (记者 胡健)记者15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该局日前公布山西省第三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结果,太原市文物局5个展览入选,其中2个展览被评选为特别推荐展览。

  本次评选共在山西省范围内选出21个精品展览,其中,6个展览被评选为特别推荐展览,10个展览被评选为精品推介展览,5个展览被评选为优秀陈列展览。

  太原市文物局共有5个展览入选,2个展览入选特别推介展览,分别是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的《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基本陈列》和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推出的《抗战的支点——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史实展》。

2023年9月23日,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埃及站)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埃及民众体验数字展厅。太原市文物局供图

  《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曾在法国和埃及展出,在国际上备受好评。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合作,历时5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阪市立美术馆等10个国家的21座博物馆采集到94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数据,完成了石窟本体的三维扫描和数据建模,实现11个洞窟的专业数字复原。

  10个精品陈列展览中,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推出的《万流同归——黄河流域根祖文化展》入选,黄河流域7省区20余家文保单位的近百件(组)文物精品集中亮相,展品时间跨度自上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直至当下,反映黄河流域的文明发展及演变轨迹。

  晋商博物院、忻州市博物馆推出的《雄关漫道辉煌与共——晋商历史文化专题展》和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双塔博物馆)推出的《走进博物馆——民俗文化系列展之山西手工纸制作技艺与生活》展览入选山西省优秀陈列展览。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伟表示,太原市5个陈列展览获奖,更多的是激励和鞭策。太原市博物馆、纪念馆陈列展览要在构建文旅融合产业体系、推动科技赋能文物创新转化、强化文物生态环境治理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上形成工作矩阵,持续打造经典、智慧、群众、红色4个博物馆,构建“博物馆之城”。(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