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眷“踏浪”返乡:让传统农业“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7: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丽水10月23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叶忠伟) 金秋十月,走进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淤上乡外童村,500余亩甜橘柚逐渐泛黄,散发出阵阵清香。

  当地2万余株甜橘柚年产值超800万元,为村民们提供长期工作岗位50多个,每年支付工资近200万元。老百姓的生活如甜橘柚一般越种越甜,离不开淤上乡侨联主席、新乡贤,外童村党支部书记吴良的努力。在“侨助共富”政策带动下,身为侨眷的他以反哺家乡的赤子之心,将新思路、新技术与新业态带回庆元,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甜橘柚挂满枝头。叶忠伟供图

  吴良自幼生长在农村,家中3位姐姐前往巴西从事批发行业。在家人的影响和支持下,吴良积累了较多资源,在事业上成长迅速。2013年,庆元县以“千万工程”为牵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提质、生态修复、文明提升、治理创新、富民惠民的建设格局不断形成。

  彼时,30岁的吴良看到外童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土坯房变成小洋楼,黄土路变成水泥路。他决定返乡,利用村里闲置的土地创业,借助侨眷的资源优势,带领大山里的父老乡亲走出一条产业共富路。

  在甜橘柚相关专家朱志东的指导下,吴良承包淤上乡石坝村后山的200亩甜橘柚果园。对毫无经验的他来说,这是一片充满未知数的“试验田”。因此,吴良四处学习管护技术,尝试使用轨道车、水肥一体机、喷滴灌等,在“侨助共富”的政策指引下打开了市场。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为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吴良毫不吝啬地传授甜橘柚种植技术,并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劳务用工、销售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甜橘柚产业日益红火的同时,吴良也时时牵挂村庄各项产业发展。淤上乡是庆元的“粮囤子”“菜篮子”,但吴良意识到,面临市场竞争,必须打破“巴掌地”局限,发展规模化种植。

  2022年,吴良主动向上争取庆元县山地丘陵宜机化项目。在他看来,宜机化改造不仅事关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问题,也是改善村庄面貌、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的民生大事。

  如今,300余亩“巴掌地”被提升改造为连片成块的肥沃田野,中大型农业机械进入田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得到解决,有意流转土地的企业和大户纷纷找上门来。接下来,吴良计划由村集体建立合作社,统一规划、耕种、管理、经营,连片种植水稻、油菜花等作物,预计改造地块亩均增产30%以上,户均增收超3000元,可增加就业岗位50余个。

  从乡村振兴“归来雁”到共同富裕“领头羊”,10年间,吴良推动了家乡的美丽蝶变。谈及未来,吴良表示,他将与海外华侨达成合作意向,吸引他们前来外童村投资,书写新的共富故事。(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