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酒价值论坛在上海举办 业界聚焦酒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2:25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孙博洋)10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作为本届酒博会的主论坛,以“世界名酒·共享荣耀”为主题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同期举行,论坛旨在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名酒价值升华提供战略思考。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世界名酒在资源集中度、市场占有率、消费者认可度等方面独具优势,所以在消费复苏、社会责任、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面对风险与挑战,唯有勠力同心,才能共建世界名酒稳定、协调、包容的格局。共建世界名酒对话平台也是践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一共赢价值观的有力举措。”宋书玉说。

“企业的主要工作是价值创造。名酒企业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独特的工艺,这些价值不仅要传承,更要创新。”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认为,中外名酒企业的共同特点是“美”,名酒的“美”在于其拥有美的价值内涵、美的价值创造、美的价值共享。丁雄军建议名酒企业积极投身到环境保护、公益慈善等事业中,推动建立更多国际对话的平台,加强经贸文化交流,尊重相关方权益,共同推动世界酒业的繁荣健康发展。

“名酒品牌是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认为,名酒企业应发挥典范作用,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生态酿造和环境保护,引领行业绿色化、生态化发展,持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另外,酒企应厚植品牌文化底蕴,丰富品牌文化表达,拓展品牌文化的传播,让美酒成为文化交流的媒介,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文化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护照,我们要把中国白酒文化放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坐标、新起点上,让中国名酒与世界名酒在文化表达上同频共振。”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建议,酒企要做传播文化的能手、弘扬文化的好手,让名酒成为世界品味中国的最优品类,当好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代表者和践行者。

 

在巅峰对话环节,与会专家认为,当前酒类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面对全新挑战,行业协会、名酒企业必须面向未来,大胆且谨慎的进行布局,努力打造全球美酒共赢平台,促进酒类产业创新发展和国际化进程。

(责编:王震、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