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用生被逮捕 被指“通过隐蔽手段接受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3: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1日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涉嫌受贿一案进展。日前,经最高检指定管辖,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用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58年的王用生长期在金融机构任职,曾任中国投资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辽宁分行行长、企业局局长等职。他于2018年4月卸任,2023年7月官宣被查。

  今年1月5日,官方通报王用生被开除党籍。他被指贪欲膨胀,纪法底线失守,大搞权钱交易,通过投资入股等隐蔽手段大肆接受利益输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债券申购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刊文称,随着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呈现出权钱交易隐蔽化、权力变现期权化、腐败行为市场化等特点,这对及时发现和应对腐败新问题新动向提出更高要求。

  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王用生还被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活动”等。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月,他就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官方通报。(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