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维护边境和平安宁

发布时间:2024-04-28 08:00:22 来源: sp20240428

“联合分队集中兵力对‘恐怖分子’实施立体打击……”10日上午,中蒙两军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附近的中蒙边界地区举行“边防合作-2023”联合演练。联合战术指挥所内,中蒙双方指挥人员针对“突发情况”讨论处置策略,决定行动方案。

此次演练以“制止边境违法犯罪行为中蒙联合行动”为课题,旨在提升两国边防部队联合打击边境走私和恐怖破坏活动,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能力,进一步深化两军务实交流合作。

据了解,此次演练包括联合指挥、行动处置、观摩演示等内容。中蒙双方参演兵力采取联合侦察、联合打击、联合搜剿、联合移交等行动方式,开展围剿抓捕、解救人质、战伤救护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检验双方边防分队处置边境重大突发事件作战能力。

“联合作战,共享情报信息是关键。”联合战术指挥所信息保障席军官刘洋介绍,共享情报信息是实现联合指挥的基础。演练过程中,中蒙双方采取多样式侦搜、多源头融合、多手段印证等信息共享方法,将边境一线态势实时传送到联合战术指挥所,为指挥员判断和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处置是此次演练的“重头戏”,中蒙双方边防分队运用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等手段,联合围控追剿“恐怖分子”。在移交撤离环节,双方按照“联合取证、依法实施、快速撤离”的原则,对现地取证、人员移交、战场撤离3项行动进行演练。这次演练展示了两军在边境反恐行动中探索的侦、封、打、控、剿等战法成果。

“此次演练聚焦中蒙边境联合行动‘联什么’‘怎么联’等问题。”中方指挥员毕继鹏表示,演练中,两军官兵展现了良好的技战术素养、过硬的训练水平、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彰显了中蒙两军联合打击边境走私和恐怖破坏活动的坚定决心和作战能力。

演练期间,双方还举行了军事技能汇报演示、武器装备展示、联谊交流等活动。“中蒙两国山水相连,睦邻友好历久弥坚。”蒙方边界代表博·巴图夫告诉记者,此次联演为中蒙两军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将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关系。(解放军报肖承槟、特约记者黄宗兴)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