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下一个十年” 第七届中国楼宇经济峰会济南启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7:17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峰会现场。记者 沙见龙 摄

   中新网 济南11月23日电(记者 沙见龙)以“楼宇经济:下一个十年”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楼宇经济峰会,11月22日在济南举行。百余位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济南、南京、合肥、长沙、南昌、太原、长春等18个城市的城区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楼宇企业等代表与会,献策下一个10年中国楼宇经济发展。

  在《从2.0到3.0:楼宇经济下一个十年》主旨演讲中,中国楼宇经济知名专家、《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编著夏效鸿结合20多年楼宇经济领域的深耕研究,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五个观点”。

  他指出,在楼宇经济的1.0时代,一线城市大约从2002年到2012年、二线城市大约从2005年到2015年,前后经历了约10年时间。楼宇经济2.0时代的开启,恰逢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一线城市大约从2012年开始到2022年、二三线城市大约从2015年开始到2025年。这10年,城市中的楼宇逐渐从分散走向集聚、楼宇管理逐渐从粗放走向精细、楼宇效益逐渐从单一走向多元。

中国楼宇经济知名专家、《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编著夏效鸿发表演讲。记者 沙见龙 摄

  夏效鸿认为,当前,楼宇经济正步入“3.0时代”,未来的城市经济就是楼宇经济,“而楼宇经济不是想不想干、愿不愿意干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干、早干迟干的问题。”不同能级的城市间存在时间上的“渐入性”、发展上的“渐进式”、效益上的“渐次感”。他预测,下一个10年,楼宇经济的“主战场”将会从一二线城市转至三四线城市,摩天大楼热将降温,低密度的商务花园、都市工业园将受追捧;工业上楼、农业上楼将成趋势,实体经济也将回归楼宇成为“主角”。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楼宇经济大咖就“楼宇经济:下一个十年”,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认为,楼宇经济步入价值创造新时代,赋能产业链价值链整合,要促进招商引资与补链育链联动,支撑地方经济与产业谋增量。

  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沈瑞良以静安雕塑公园、苏河湾万象天地慎余里、上生新所等为例,分享了城市更新的上海经验。上海复地产业发展集团事业部经理叶林就十几年的楼宇招商工作实践分享了楼宇产业运营“三字经”。关于产业服务,他指出,要建平台、绑龙头、托住底、送上马。

与会嘉宾发表演讲。记者 沙见龙 摄

  重庆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阎占斌发现,在城市更新中,日本充分利用了社区友好型的楼宇经济潜力,通过存量楼宇的改建,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便利的养老环境,为存量老旧楼宇促活、楼宇经济转型更新,为楼宇经济与“银发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他建议楼宇经济在发展应把握“银发机会”,进行乐养大厦、机构或社区养老中心、医养结合大厦等适老化改造。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处长李明超认为,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商务商业楼宇蕴藏着代表未来发展的“经济密码”。作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高级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实现了集约空间内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的高度集聚,并持续创造就业与税收,产生的财富价值效应、节地节能效应十分可观。

图为峰会现场。记者 沙见龙 摄

  日照中央活力区招商与产业发展部部长、城市经济研究专家李守波表示,随着城市消费经济和服务经济的发展升级,以及科技回归都市和新型都市工业的发展,尤其是总部经济、科创经济、创意经济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呈现集聚化、园区化、专业化和网络化趋势,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强劲的产业支撑。他主张加强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的发展,从而建立起良好的数字经济业态。

  在浙江园宇宙科技公司董事长朱冬生看来,产业园区不再仅是一个行业、一类载体空间,需要的也不再仅是一个龙头企业,而是一套产业孵化体系,一个系统化能实现自我更新循环的“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体系,这个体系可以承载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服务和资源。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记者 沙见龙 摄

  当天,峰会还举行了“2023中国楼宇经济奖”颁奖仪式。对“2023中国楼宇经济奖”“2023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区”“2023最具活力十大商务楼宇”“2023最具活力十大中央商务区”“2023中国楼宇经济十大魅力女性”等进行了授牌、表彰;向“中国楼宇经济专家团”第七批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据悉,本次峰会由济南历下区人民政府、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指导,中国楼宇经济联盟主办,上海复地产业发展集团、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重庆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支持。(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