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角与北戏师生携手演绎《我们的故事》拉开展演大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4: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王昭君、穆桂英、扈三娘、杨玉环等经典戏曲人物形象悉数再现,以花季年龄演绎“五千年的表情”;以师带徒、口传心授的戏曲教学特色在少儿京剧《少年马连良》集体练功的精彩片段中得到突显……“《我们的故事》——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艺术传承教学成果展演”开幕演出日前在京上演。

开幕晚会《我们的故事》演出现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晚会紧扣“我们”二字,以鲜活而深刻的艺术表达,集中展现北戏建设发展的四个重要历史阶段中,有着不同含义的“我们”的故事。整场演出由“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传承、“我们”的舞台、“我们”的新时代四个篇章构成。

  总导演孟艳表示,在120分钟的演出中展现北戏70余年的历史、各系师生的教学成果和戏曲特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编导团队通过查阅北戏历史档案、走访校友、走进课堂和排练场、与师生促膝长谈等方式,进行了全新的演绎。视频团队历经两个多月,深入北戏采风、堪景,精心制作了《先生》和《角儿》两段视频,既生动展现了北戏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浸润,又与舞台演出紧密配合,呈现了多层次的视觉效果。在舞美设计方面,舞美团队由北戏池塘中飘落的梧桐叶引发创作灵感,将一棵金色的梧桐树呈现在舞台上,艺术化地再现了北戏校园景色,为观众营造了身临其境的观赏体验。

开幕晚会《我们的故事》演出现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参与本场演出的演员共500余人,其中北戏师生约400人,占到演员总数约80%,切切实实地开展了一次重大而隆重的教学实践课。40多位北戏校友如京胡名家艾兵、戏剧“梅花奖”得主许娣、谭门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等倾情献艺,75岁的叶金援老先生(北戏1958级校友)更是亲自登场,与学生联合上演《长坂坡》精彩选段;1994级校友、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魏学雷表演经典《挑滑车》片段……

  多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作为特邀嘉宾助阵,包括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胡文阁,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郑潇和北京京剧院演员、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得主王岳凌等。

开幕晚会《我们的故事》演出现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北戏在举办展演活动的同时,还同期在天桥艺术中心中厅推出了以“艺路繁花”为主题的展览,通过“梦起·初心”“回望1952”“驻足·马家堡东里8号”和“北戏绽放的23朵梅花”等板块向观众全面介绍北戏的发展历程和“梅花奖”获得者、优秀校友等内容。

  据悉,除开幕演出外,展演还将呈现14台大戏,囊括了京剧、评剧、话剧、音乐、舞蹈、曲艺等艺术门类,京剧《齐天大圣》《少年马连良》、评剧经典《秦香莲》、现代京剧《芦荡火种》等陆续上演,师生同台展现“北戏人”对艺术的坚守与传承。整个展演将持续至11月7日。(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