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中欧班列的‘体检医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8:0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杭州2月17日电(记者魏一骏)春节假期,“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浙江义乌西站一派繁忙景象:大型装卸设备龙门吊不停将一个个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起吊、安放。由此,一边是红酒、火腿等“洋年货”走向中国市场,一边是各种“中国制造”奔向欧亚大陆。

从义乌西站向西南约50公里,杭州北车辆段金华运用车间场地内,检车员钟雁轩和同事清点着检车锤、扳手、手电等工具,准备开始工作。

“我们是中欧班列的‘体检医生’,‘钢铁驼队’驰骋万里,由我们来守牢第一道安全关。”钟雁轩向列车快步走去。

2014年11月18日,第一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开出,驶向西班牙马德里。截至2023年底,已有超过6000趟“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累计运送货物超过50万标准箱,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

今年春节,“义新欧”中欧班列依旧“不打烊”。从正月初一至初八,计划每天到发8列以上,预计到发总量超68列。

“只要货运列车有运输计划,检车员就必须全天候待命,保质保量完成车辆出发前的检查,保证列车能准点发车。”钟雁轩说。在金华运用车间,共有160多人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轮班协作完成检车任务。

中欧班列到义乌西站装货发车前,第一道步骤是选扣空车底,即选出符合中欧班列发运标准的空车底,编组成列。

“叮叮,叮叮……”钟雁轩手持检车锤,在重点部位一一敲击,凝神倾听,通过敲击的声音,辨别是否有病害影响行车安全。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车钩缓冲装置、车体平板等部位以站姿就能看清,而车轮、刹车闸瓦等事关列车运行安全的重点部位,因位于车底下部,离地高度不足80厘米,必须俯身猫腰,钻进车辆下部检查。即便在晴朗的白天,光照条件依然不足,给检查带来不小的难度。

顺着手电灯光,记者朝钟雁轩手指的方向看去。“例如车轮部位,我们要关注轮辋厚度、轮缘厚度、踏面擦伤等情况,有了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快速解决,一旦编组成列,货物装完后再发现问题,就要重新换车底,大大影响班列的时间表。”钟雁轩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钟雁轩和其他3位同事包干分段,4人一组要在35分钟左右检查完一整列列车。包括螺母松动这样的常人不易察觉的隐患,都不能放过一丝一毫。

“10小时一个班,一天弯腰起身无数次,走上两万多步是家常便饭。”在各自检查段的汇合处,检车员施伟华已完成了他所负责的车辆检查。

在钟雁轩看来,确保检车万无一失的关键在于“认真”二字。“铁路作业早已有标准化流程,眼到、手到,更要心到。看到某个部位,心里马上要联想到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确保万无一失。”钟雁轩说。

今年是钟雁轩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5个春节。除夕夜,车间食堂为他和同事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晚饭后,他拨通打给家人的视频电话,把思念与祝福送至10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赤峰老家。

凝视列车从检车场地开出,钟雁轩像是目送一位老友,“我的职责就是让中欧班列跑得更稳、更好”。工作间隙,他的思绪偶尔会随着列车的滚滚车轮前行,“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沿着中欧班列的路线,看看自己检查的列车沿途经过国家的风土人情”。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