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官兵的“闪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2:16 来源: sp20240428

  ②

  ③

  ④

  ⑤

  “黄泽勇班长在换季保养工作中为我传授诀窍。老兵就是老兵,果真有一手……”结束了紧张的训练,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战士们走进连队大厅,围在一起兴致勃勃地翻看值日台上的《进步小事记》,看看有没有新的点赞内容。

  “《进步小事记》记录的是官兵的日常进步和战友们的‘跟帖’点赞。”连队指导员胡苏宁介绍,在互相鼓励、比学赶帮的氛围中,官兵们学习、训练的热情愈发高涨。

  《进步小事记》的创建要从去年说起。第72集团军“王克勤排”是全军“三大互助”运动的发源地。2022年是“王克勤排”授称75周年,第72集团军组织开展“弘扬三互好传统,团结友爱向战行”活动。该旅推出官兵互赞会、网上点赞台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官兵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去年下半年,该连官兵随队参加演训任务,因场地限制等原因,不少活动暂时中断。演训结束回到连队,胡苏宁准备重启这些活动时,突然想到,有没有一种形式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记录官兵的日常进步和点滴成长,持续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胡苏宁想到了连队的《好人好事记录本》。连队的前身是原华东军区“团结巩固一等功臣连”,素有“团结巩固、自强不息”的光荣传统,以良好内部氛围推动连队建设是历任主官开展工作的“金钥匙”,用《好人好事记录本》记录官兵成长进步的做法也由来已久。不过,之前《好人好事记录本》一般由连队值班员记录,有时存在错记、漏记、记录不完整等情况。

  能不能把《好人好事记录本》进行“升级”,鼓励官兵自主记录、点赞身边战友的每一次进步?胡苏宁萌生了一个想法:连队建设有“年度大事记”,何不设立官兵的《进步小事记》?记录的官兵日常进步虽是“小事”,但有了身边战友发自内心的称赞,官兵们会在获得肯定和认可中增强自信,更加积极上进。

  去年9月,胡苏宁准备了10本《进步小事记》,1本放在连队大厅的值日台,用于大家点赞连队的战友,其余的放在各班,用于记录本班战友的进步,连队主官定期在点名、教育等时机进行集中讲评。

  《进步小事记》,掀起“大涟漪”。胡苏宁介绍,流淌在字里行间的真心赞美,让很多官兵体会到进步的喜悦,找到奋进的动力。下士杨顺是连队的体能尖子,某次比武选拔时因发挥失常错失机会。为了帮助他走出低谷,连长赵海波安排他担任体能教练员。“杨班长讲解的心率训练法很有效果”“杨顺很会带动训练气氛,感觉大家都‘燃’起来了”……《进步小事记》上一条条点赞,让杨顺重拾自信。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在武装3公里考核中夺得全旅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年年初,该连设立《进步小事记》的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上报机关。在第二季度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胡苏宁上台交流发言。“连队有‘团结巩固’的光荣传统,精神内核历久弥新,形式也要常用常新。”胡苏宁表示,“《进步小事记》就像进步‘坐标系’,记录官兵每一个‘闪光时刻’,见证了最真挚的战友情,汇聚着大家团结向战的‘心’动力。”

  纸上打开“知兵窗”

  ■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指导员 胡苏宁

  《进步小事记》,如今成了我的带兵“小助手”,帮我了解掌握大家一点一滴的进步。然而,《进步小事记》推行之初,效果并不理想。

  去年9月,我将10本《进步小事记》分发下去。一周后,我利用检查内务、组织教育等时机到各班随机检查,看到本子上大都是“训练表现优异”“工作认真负责”等“大而化之”的表扬。大家把为身边战友点赞当成了“任务”,让我不免有些失望。

  “咱们连队‘团结巩固一等功臣连’的荣誉称号,是在解放战争时期获得的,官兵们团结一心,打出赫赫威名……”一次教育课上,我再次讲起连队的光荣历史。随后,我又讲起爱兵模范王克勤与战友分享一床棉被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战士朱伟举手发言:“指导员,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故事,邱东晨曾在长途行军后帮我挑脚上的水泡。”

  我抓住时机继续讲道:“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战友。尽管有人认为邱东晨性格大大咧咧,有时候会‘冒泡’,但他的优点也很突出,是个热心肠。我们要鼓励这种互帮互助的做法,可以在《进步小事记》上多多为他点赞!”

  这时,我看到坐在台下的邱东晨害羞地低下了头,战友们的掌声却经久不息。

  几天后,我再次翻看《进步小事记》,看到班长黄强将上次提到的邱东晨的进步记了下来,后面还有不少“跟帖”表扬。那段时间,我发现邱东晨的训练积极性很高,还向不少新兵传授他总结的车辆检查“五步法”。

  其实,《进步小事记》不仅可以激励年轻战士,对一些骨干也很奏效。驾驶员邵先栩是连队业务骨干,2021年底转改二级上士,兼任连队技师。转岗之初,他担心自己年龄较大,接受新事物慢。一次演练中,他带领维修小组解决了多个故障,后来《进步小事记》上写满了年轻战友对他的夸赞和“崇拜”。一向不苟言笑的邵先栩虽然没说什么,但我能看得出,他在教授新战友时更加细致耐心,倾囊相授。

  今年年初,连队参加一项演训任务,我特意将《进步小事记》放进政工箱里。紧张的训练之余,《进步小事记》上留下200多条点赞内容,团结融洽的良好氛围让大家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小事”不小鼓干劲

  ■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上等兵  于东港

  去年9月,在指导员倡议下,《进步小事记》下发到各班。当时,我刚入伍不久,各项能力素质都不突出,军事训练成绩还比较落后,觉得《进步小事记》和我关系不大,很少去翻看。可看到战友们因为自己的小成绩、小进步被大家发现、鼓励而喜上眉梢时,我又非常羡慕。

  一次,指导员和我聊天,得知我曾在地方一家媒体工作过,拍摄过不少视频作品。指导员问我:“你有新媒体方面的工作经验,愿不愿意担任连队的报道员?”

  “我能行吗?”指导员的话让我有些忐忑不安。入伍以来,我已经习惯了在连队“默默无闻”。如今连队交给我这么重要的任务,我既兴奋又紧张,想要通过特长证明自己,又怕干不好辜负了信任。

  指导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没关系,我相信你一定能干好。”就这样,我成为连队的报道员,还被推荐到旅里参加培训,系统学习写作、拍摄和视频剪辑,不知不觉间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回到连队,我经常在训练之余带着相机四处奔走,用影像记录战友们生活、训练的火热场景。

  一次教育课上,指导员讲完教育内容后,开始点评大家的近期表现。“最近,于东港经常剪辑视频加班到深夜,一些视频作品大家都看到了。下面,我来读一读对他的表扬……”指导员的话,让正在埋头记录的我惊讶不已。课后,我迫不及待地来到连队大厅值日台前,翻看起《进步小事记》。

  “于东港在训练场上累得满头大汗,休息时间还要为我们拍摄视频,辛苦啦……”“于东港最近在训练中表现非常不错,单杠能拉到18个,再接再厉……”我真没想到,战友们其实都在关注关心着我,我也在连队找到自己的位置。

  从那以后,我常常向训练尖子请教,利用课余时间加训加练。不少训练成绩落后的战友也加入进来,我们的小队伍越来越壮大。

  “加油,再来一遍肯定能做得更好!”这些天,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建制连比武,全连战友都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尽管汗水浸透衣服,脸上也布满尘土,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因为《进步小事记》会记录下我们拼搏的每一个瞬间。

  图①: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组织开展官兵点赞会。

  图②: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部分《进步小事记》。

  图③:连队官兵在《进步小事记》留言。

  图④:连队上等兵刘智敏展示战友写下的《进步小事记》。

  图⑤:连队官兵参加考核。

  供图:李晗晖、苗  昇、邝孟强、丁冠楠、苏文灿

  制图:扈  硕

  文字整理:张子庚、陆栋钰、刘鎔宇

(责编:任一林、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