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进山入林实战实训,锤炼精兵提升灭火“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0: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龙岩1月7日电(钟宏斌 王治康)为进一步提升队伍遂行灭火救援任务能力,确保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龙岩大队紧贴实战需求,开展灭火行动综合演练,提升全体指战员的灭火实战水平。

灭火队员翻越陡坡。钟宏斌 摄 灭火队员架设水泵。钟宏斌 摄

  此次演练以新罗区红坊镇进贝村附近山林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展开。接到火情命令后,大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队伍以摩托化机动方式向救援场地集结。到达火场后,通信员立即用无人机勘察火场,实时监测态势变化,为指挥员作战提供依据。

灭火队员分工协作,扑打火线。钟宏斌 摄 灭火队员以水灭火。钟宏斌 摄 灭火队员运用灭火战法分组扑灭火线。钟宏斌 摄

  “一分队、二分队携带好装备跟我上......”演练现场,全体指战员利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组合工具等常规灭火装备,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穿插迂回、递进超越”的战法对中低强度稳进地表火进行快速、高效、准确扑打,经过15分钟紧张扑救,火场实现“三无”。

灭火队员清理火场。钟宏斌 摄

  “同志们,接上级命令,要求我大队迅速转移火场,立即前往处置......”演练还新增临时突发情况,在扑灭中低强度稳进地表火线后,模拟另一地的红坊镇中联村发生中高强度树冠火,要求队伍迅速转移火场,采取以水灭火的战法组织实施。到达现场后,水泵分队迅速寻找水源并架设水泵,对火源进行扑打,任务分队紧张处置,成功扑灭火情,检验了队伍应对复杂环境条件下的救援能力。

实战演练全景。钟宏斌 摄

  该大队大队长姚茂林介绍:“在秋冬季防火期开展此次演习,目的在于提升队伍战备工作秩序和应急协作配合水平,检验指战员在高强度救援环境下安全高效救援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实战加强练兵备战,为保障驻地森林资源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付子豪】